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隐含波动率持续走低

2017年08月11日 09:19    来源: 期货日报    

  周四上证50ETF日内弱势振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34%,最终收盘于2.655,目前位于20日均线下方运行。期权交投活跃,全日累计成交期权1110237手,较上一交易日增长77.12%,认购与认沽分别成交613230手和497007手,成交量PCR值由0.77小幅上涨至0.81,下跌行情中投资者更加偏爱认沽期权。8月主力合约中,2.65执行价格处认购认沽期权共计成交238979手,流动性强,成为最活跃的期权合约。持仓量方面,8月认沽共计减仓33997手,其余月份合约则全部实现增仓,从总量上看,认购持仓依然高于认沽。

  

 

  图为期权持仓量比较

  标的资产振荡下跌,导致认购期权全线下跌,大部分认沽期权则实现上涨,涨幅位于1%—15%之间,标的资产历史波动率与前期持平,保持在13.5%附近,未来波动料将有限。基于上证50ETF期权价格计算而成的中国波动率指数(iVX)本周以来持续下跌,目前仅为13.69%,较周初下降了两个百分点,这表明50ETF期权波动率总体下降明显。就主力8月合约而言,认购隐含波动率均值为8.29%,呈现明显的右偏结构,而认沽呈现明显的微笑结构,均值达到17.55%。远月合约隐含波动率较近月有所增加,波动范围位于8%—24%之间。

  

 

  图为中国波动率指数(iVX)半年内走势

  综合来看,上证50ETF本周弱势运行,但中长期上涨动能犹存,目前依然建议以牛市策略为主,逢低买入认购期权或卖出认沽期权,标的资产持有者积极购入认沽期权防控价格下跌,8月期权即将到期,警惕时间价值衰减风险。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