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面临方向选择

2017年08月11日 09:18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国债收益率有所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逼近3.7%的年内高点。经济数据持续向好,7月PMI数据再次印证了经济内在动能强劲,经济预期向好带动商品大涨,股市易涨难跌。债市盘整了一个多月之后,或将面临方向性选择。当前中性平衡仍是主基调,但后市有继续下跌的可能。

  一是政策中性。6月银行自查和MPA考核完成后告一段落,货币投放由从紧转向灵活中性,利空边际好转,债市在6月中旬迅速完成了修复,利率下行近20BP。月内地方债发行高峰过去,央行停止投放,考虑财政存款投放,转向持续回笼,市场宽松预期落空,利率步入盘整。现在来看,政策边际好转的修复期已过去,市场处于政策中性期。

  二是基本面虽稳,但市场对经济下行的预期仍强。因此,在靓丽的经济数据公布时,债市暂时性走弱,但在数据公布的空窗期,债市又缓慢反弹。

  三是通胀低迷,实际利率偏高。CPI维持在“1”时代,实际利率略偏高,一般来说这表示企业融资负担偏高,对经济有不利影响,会让市场形成经济下行政策宽松的预期。但是本次CPI低位,PPI却维持在5%以上,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速维持高位,利率略高对企业的影响有限,社融数据表明企业融资需求仍高,需求支撑着利率。本次CPI低迷主要受食品价格影响,未能反映出大宗商品价格普涨带动周期性行业回暖的重要经济事实。因此,虽然低通胀使央行没有必要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但在较强基本面支撑下,叠加去杠杆,央行几无宽松可能。

  基于对基本面的分析,我们仍持有谨慎观点。央行政策虽然中性,但监管进一步收紧是大趋势,金融去杠杆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经济数据一再超预期,股市、商品表现抢眼,表明经济长期好转的市场预期逐渐一致,即使未来经济短期小幅回落,对债市的提振或也有限。

  6月以来,每逢经济数据公布时点,债市就打破盘整,明显走弱。总体来看,债市的基本面条件正朝不利方向演化。经济持稳,股市、商品共振,金融去杠杆,CPI利多有限。诸多隐忧落地一个,债市的压力就大一分,空头的底气就足一些,多头的筹码就少一个。如果利空叠加,那么利率上行节奏将更加紧凑,比如利率自7月末以来持续上行,国债期货存在持续下跌的可能。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