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2家公司获评“AA”C类公司降至8家

2017年08月11日 09:16    来源: 期货日报    

  2017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出炉

  备受瞩目的2017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8月10日出炉。继2016年多家期货公司惨遭降级后,今年行业分类评价结果整体大幅回升,且录得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对外公布以来的最好成绩。

  中国期货业协会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永安期货、华泰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银河期货、光大期货、海通期货、广发期货、申银万国、上海东证、浙商期货、国投安信、方正中期、中国国际、南华期货、中信建投、瑞达期货、招商期货、国信期货、中粮期货、华信期货、长江期货等22家期货公司获评“AA”。“AA”公司数量较去年增加了12家。

  从今年的分类评价结果看,A类公司由去年的30家增加至37家;B类公司数量变化不大,由去年的102家降至100家;C类公司从15家降至8家;D类公司由去年的2家增至4家。

  有分析人士表示,2016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整体滑坡,主要是由部分期货公司因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等违规行为被扣分所致。新的评价年度,全行业进一步加强了基础制度建设,坚守合规底线,分类评价结果因此得以整体回升。

  算得上7年来最好成绩

  自2011年监管部门首次对外公布期货公司年度分类评价结果以来,共进行了7次分类评价。期货日报记者梳理历年数据发现,行业内仅有永安期货一家公司连续7年获评“AA”,中粮期货和中国国际期货均有6年获评“AA”。

  2017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不仅在2016年的基础上整体回升,而且也算得上7年以来最好成绩:高分段的“AA”公司数量创7年来新高,低分段(C、D、E类)的公司数量创7年来最低。这反映出,7年来,部分期货公司通过构筑核心竞争力实现了做优做强,处于行业下游的期货公司合规经营、抗风险能力显著提高。行业内绝大部分公司均能够控制业务风险,做到持续合规,且有较好的风险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分类评价工作作用显著

  “7年来期货公司分类评价机制日趋成熟,能够科学地反映行业实际情况,在促进期货公司合规经营和抗风险能力提升方面作用显著。从2017年的评价结果看,公司分值差距在缩小,不同类别的公司可能只差几分,行业整体合规经营和抗风险能力基本达标。”一德期货总经理吕拥华建议,监管部门适时修订相关评价标准,进一步增加期货公司创新和服务产业的评分权重,以促进期货行业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近年来监管部门开展的期货公司分类评价工作紧紧围绕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推动期货公司做优做强这一目标,在引导期货公司增强服务产业客户能力、优化投资者结构、抑制过度投机、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导向明确、效果明显。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期货行业合规经营和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为期货市场品种创新和期货行业业务创新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期货行业将步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新品种方面,原油期货如箭在弦,期权品种有望扩容;创新业务方面,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业务日趋成熟,部分期货公司已经走上了独具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化经营之路。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