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节奏该不该人为控制?

2017年08月11日 08:55    来源: 扬子晚报    

  IPO到底该不该人为去控制发行节奏?“骑白马”的股票虽然赚钱,但是不一定漂亮……8月10日召开的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来自政经界的众多知名人士、海内外专家学者就“问道改革路,唤醒新势能”展开激辩,而财经名人水皮和叶檀甚至为了“IPO的发行节奏是否应该人为控制”这个话题怼上了。

  扬子晚报记者 徐晓风

  一上市就变脸的公司应禁止套现

  著名财经评论员、华鑫股份首席经济学家叶檀坚定地认为,暂停IPO不管是对机构也好,对于广大投资者也好,没有任何好处,最终可能只有搞增发、定增的上市公司“得到好处了”,“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其实没有什么差别,大家依然是‘韭菜’,所以没有必要暂停IPO”。

  叶檀表示,现在最应该解决的是退市和套现的问题,有进没有出,A股的消化系统绝对是不健全的,一上市就变脸的公司绝对不允许套现,他给投资者的回报跟他套现的钱相当或者是稍微低一点也行,这样的好公司才允许他去套现。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则表示,IPO不能由着性子发,管理层还是要控制节奏的。在目前市场情况之下,IPO可以发就尽量发,因为市场是可以承受的,但是如果当市场出现大幅度下跌的时候,管理层必须对此引起高度重视,至少在发行节奏上必须进行调控,一方面既照顾了短期投资人的情绪,另一方面也着眼于长远市场资金的供需平衡。

  白马股虽然赚钱但未必“漂亮”

  在论坛上,中国社科院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表示,A股“大白马”主要集中在两个行业,一个是家电,一个是白酒。这一批股票确实很赚钱,今年头八个月都是明星,但说实话这批股票不是特别“漂亮”。因为中国这一批短时间内涨起来的股票,对应的是中国的传统经济,中国的传统经济大多是债务高度依赖型的经济体。而令人遗憾的是,像阿里巴巴、腾讯、网易等这样一批代表着中国互联网新经济的公司,没有在A股沉淀下来,包括还没有上市的华为、360等等,这是A股的遗憾和缺失。如果这些公司都在A股市场,“我觉得今天的A股漂亮50可能轮不到钢铁、煤炭、银行,包括所谓的‘大白马’”。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