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客重返周期 踏错节奏遭浮亏

2017年08月11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月9日,沪深两融余额收于9131.91亿元,环比提升38.84亿元。不过融资客加仓的品种主要在周期股中,而周四的行情显示,周期股低开低走、领衔回调,昨日加码的融资客显然踏错节奏、遭遇浮亏。短线而言,追高周期股并非明智选择。

  融资客加仓“周期+白马”

  周三,A股市场中尽管白马和周期同乐,但是指数却并未上扬。这或许已经预示了有更多资金正在兑现筹码。这一点,在周四的行情中得到了验证,钢铁、煤炭、有色金属三大周期品种低开低走,没有给周三高位介入的资金出逃的机会。

  这一次,融资客显然踏错了节奏。8月8日的融资净买入情况显示,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色金属、采掘、食品饮料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三名,分别为16.17亿元、8.39亿元和4.05亿元;钢铁、非银金融和化工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2亿元。相对而言,传媒、房地产、医药生物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均超过1.7亿元。

  个股方面,8月9日,北方稀土、伊利股份和长信科技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均超过2亿元;此外还有潞安环能、驰宏锌锗、西山煤电、南山铝业、陕西煤业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相对而言,大华股份、京东方A、东吴证券等个股的净偿还额居前,均超过6000万元。

  谨慎追高逢低吸纳

  昨天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7月CPI同比涨1.4%,前值涨1.5%;PPI同比涨5.5%,前值涨5.5%。CPI和PPI总体呈现平稳运行。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从数据可以看到,后市对政策刺激的预期不大,大部分预期还是集中在政策重心将继续放在去杠杆和防风险上。其中CPI涨幅回落,主要受食品价格下降影响,PPI由降转升,主要受钢材、有色金属等产品价格上涨影响。这些资源品的价格上涨也是支撑近来周期股行情的重要基础,而且时至今日,这一逻辑仍在发挥重要作用,催生周期股行情的反复炒作。不过近几日,市场也令周期股走势出现了明显分化,导致了炒作热点的明显扩散,但对于其它热点,还尚未形成市场共识,这也是盘面散乱,周期股和其它热点总在相互打架呈跷跷板效应的重要原因,而这个现象又会反过来导致后市周期股行情的进一步分化。随着周期股的不断上涨,其炒作也在不断从炒业绩向炒情绪的方向演化,市场情绪波动也会导致其后市走势震荡加剧。这种局面可能一直要持续到三季报,再由三季报业绩决定是继续向上疯狂还是需要向下疯狂。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不大,结构性行情仍会持续,周期股面临震荡分化,创业板逐渐被市场关注,逢高逐步兑现高位股,潜伏超跌股,超短线参与题材股仍是目前主要操作策略。光大证券指出,对于周期股,建议投资者仍应该控制风险,避免追高,当市场出现一致性预期时,往往风险也随之加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