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资房企频抛内地资产 “风格保守”是主因

2017年08月11日 07: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吴抒颖 每经实习编辑 张杨运

  曾经在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风生水起的港资房企,如今已渐褪去旧日荣光。

  频繁抛售内地项目

  近年来,不少在内地有所布局的港资房企销售额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以瑞安房地产为例,公告显示,今年前7月瑞安合约物业销售额为57.33亿元,同比减少65%。

  与之相对应的是,港资房企频繁抛售内地项目。新世界集团、恒基兆业和瑞安房地产等都在此列,而接手这些项目的则均是在内地具有相当规模的房企,如万科、恒大等。

  在“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多名香港业界人士指出,“风格保守”是港资房企在内地“受困”的主要原因。中原地产董事局主席施永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港资房企经历过香港楼市的崩溃,因而他们对楼市相对谨慎。

  路劲地产董事局主席单伟豹则认为,“如果香港房企早期像内地房企那样发展的话,现在国内10大开发商起码有两家是香港的。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里,不进取就落后。”

  改变运营方式

  改变运营方式是港资房企应对市场的一个选择。目前很多港资房企在内地的布局更加偏向于商业地产而非住宅开发。恒隆地产即是其一,目前恒隆在上海、沈阳、济南、无锡、天津以及大连,共计拥有8个名为“恒隆广场”的商业综合体项目。

  在剥离了多个二三线城市的项目后,新世界集团也选择加码商业地产。去年新世界集团作价42亿元拿下深圳前海一商业地块,未来新世界发展拟斥资80亿元将该地皮开发为金融及商业综合体。

  实际上,港资房企受到的冲击或许也不仅仅是内地市场。去年以来,不少内地开发商也开始征战它们的大本营。

  对于这种行为,香港开发商则普遍乐观。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指出,自己非常欢迎内地的发展商到香港来。“不过能否赚钱,我是相当有保留的。”

  他同时也表示,香港地区的开发商,都是身经百战的,“他们一定是有本领的,要不然早就死掉了”。

  单伟豹也提醒到,“可能10年之后,前面冲进去的那几家企业都不太行了,市场经济还是要绝对回归理性,以利润做主导,长期不赚钱还是要撤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