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柳化公布半年报 靠政府高额补助减亏

2017年08月11日 07: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 月 9 日晚间,*ST 柳化(600423,SH)公布了2017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8.84亿元,同比下降21.09%;净利为亏损0.88亿元,比上年同期2.39亿元的亏损大幅缩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ST柳化此次净利润减亏主要来源于政府补助。报告显示,*ST柳化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1.6亿元,而上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0.04亿元。政府补助已成为提振*ST柳化上半年业绩的关键。

  政府补贴成保壳“稻草”?

  今年3月23日,*ST柳化收到柳州市财政局通知,决定给予公司3.5亿元政策性补贴。当天*ST柳化已收到补贴资金1.6亿元,计入当期损益。

  2017年半年报显示,*ST柳化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为亏损2.48亿元,可见1.6亿元补贴资金意义重大。

  在过去的2015、2016两年,*ST柳化连续亏损,且2016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股票已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公司无法在2017年扭亏且恢复净资产为正值,则公司股票将在2017年年报披露后暂停上市。

  对此,*ST柳化在半年报中提出的应对措施包括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落实财政补贴。

  从上半年经营情况来看,公司盈利水平并未改善,保壳重任是否只能依靠财政补贴?8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ST柳化董秘办,截至发稿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主业经营每况愈下

  *ST柳化公告中表示,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市场需求不足、调低产品生产负荷及子公司湖南中成停产等因素影响,部分产品产销量大幅下降,停工损失大幅增加,经营非常困难。

  根据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2017年工作方案,2017年四季度基本关停湖南中成,在最近政府召开的相关会议上,要求湖南中成须于今年9月30日关停。上半年湖南中成基本停产,净利为亏损6682万元。

  生意社尿素行业分析师朱尧尧向记者表示,随着环保趋严,很多化工企业没法开工,湖南中成停产公司对业绩的影响肯定是很大的,没有产品销售就没法赚钱。尿素方面,卓创资讯复合肥分析师陈洪向记者表示,多数尿素企业还是亏损的,产品已跌破成本线,这种情况很难改善。目前来看,尿素价格还有下滑空间,预计9月有小幅回升,但上涨动力不大,整体偏弱。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柳化公布半年报 靠政府高额补助减亏

2017-08-11 07: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