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尔康制药被立案稽查,重仓基金存在遭赎回风险

2017年08月11日 06:51    来源: 搜狐    

  尔康制药被立案稽查,重仓基金存在遭赎回风险

  涉嫌财务造假的尔康制药,在停牌三个月后,迎来了阶段性的进展。

  8月9日,尔康制药连发5份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尔康制药进行立案稽查;尔康制药修正并下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尔康制药或存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截至今年二季末,众多机构持股尔康制药,其中就包括17只公募基金产品。而中邮基金和华夏基金分别以6只基金、3只基金,居于持仓尔康制药数量榜的第一、二位。若尔康制药违法坐实,上述公募基金将会面对一个相当尴尬的处境。

  尔康制药被证监会立案稽查

  三个月前的5月9日,微信公众号“市值风云”的一篇题为《强烈质疑尔康制药涉嫌严重财务舞弊:中国海关喊你来对账!》的文章,直指A股上市公司尔康制药涉嫌严重财务造假,对18万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实现的6.15亿元净利润提出质疑,并质疑尔康制药有虚构资产嫌疑。

  受此消息影响,尔康制药股票5月9日午后跌停,报收11.48元。面对股价的异常下挫,5月10日,尔康制药股票开始停牌,直至今日股票尚未复牌。

  8月9日,停牌三个月之久的尔康制药连发5份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尔康制药在8月8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尔康制药进行立案稽查。

  除此之外,尔康制药也修正了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内容显示,原业绩预告中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7亿元-6.06亿元,此次修正至3.95亿元-5.27亿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的0-15%,随之修正为较上年同期变动-25%-0%。由此可见,此次修正的下调幅度相当之大,最大下调可达40%。

  某公募人士向蓝鲸表示,“当公司处于如此境地,尔康制药做了上半年业绩预测的修正,修正后的业绩预测肯定也是最保守的预测了,也不太可能再去造假了。”

  目前尔康制药的中报尚未出来。待到8月29日,尔康制药披露中报,关于业绩的争议将有一个定论。

  当然,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风险在于,经证监会调查后,若尔康制药确实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尔康制药将会被暂停上市。

  中邮华夏旗下多只基金踩雷

  诞生于湖南浏阳的尔康制药是一家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是药用辅料及新型抗生素产品。公司于2011年上市,实际控制人帅放文。

  公开财报数据显示,尔康制药近几年的业绩颇为优异。2014年、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是2.88亿元、6.05亿元、10.26亿元,保持高速增长。今年一季度显示,公司已实现2.19亿元的净利润。

  漂亮的业绩吸引了多家机构重仓持有该股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众多机构持股尔康制药,包括17只公募基金、1只券商产品。

  上述17只公募基金共涉及中邮、华安、上投摩根、华夏、前海开源、泰达宏利、富国、东兴证券、天弘、国联安等10家公募管理人,其中,中邮基金和华夏基金分别以6只基金、3只基金,居于数量榜第一、二位。

  数据统计显示,中邮旗下的6只基金共持有尔康制药9680万股,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持股量最多,分别为3994.16万股、3961.92万股。相较一季度,中邮旗下6只基金在二季度仅减持“尔康制药”300万股。

  尔康制药风波始于今年二季度,与中邮基金持仓略有下调不同,华夏基金在二季度还增持了50万股的尔康制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夏旗下的华夏收入混合、华夏红利混合、华夏复兴混合共持有尔康制药5068.39万股。二季度,华夏收入混合增持尔康制药50万股,另外两只基金持股数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17只基金中,5只基金为被动指数型基金。原先在一季度持仓尔康制药的1只QFII基金和1只社保基金,均在二季度清仓了尔康制药。

  目前,尔康制药是否违法,还需等待证监会的调查结果。若造假行为坐实,上述公募基金将会面对一个相当尴尬的处境,届时不可避免地将面对一定的赎回压力。

  集中持股踩雷何时休?

  公募基金纷纷下调乐视网估值的风还未吹远,近期的资本市场,公募基金“踩雷”的消息不绝于耳。

  今年7月,基金公司纷纷下调“乐视网”估值是资本市场的一大看点。墙倒众人推,包括中邮、易方达、嘉实在内的20多家公募纷纷将乐视网股票估值按停牌前的30.68元/股下调三个跌停板,甚至有个别公募直接下调四个跌停板。与尔康制药一样,乐视网直至现在也未复牌。

  随后,关于一些基金公司“踩雷”神雾环保、神雾节能的消息也不胫而走。目前的市场环境并不乐观,停牌股数量增多,停牌期限拉长,更有一些公司经营出现危机而遭受诸多质疑,深耕股票市场的公募基金难免深陷其中。

  若基金公司踩雷坐实,公司内部又该如何应对呢?

  沪上某老牌公募向蓝鲸表示,“投资方面,对推荐个股的研究员、购买的基金经理都会有内部追责机制,轻则扣奖金,重则下岗乃至辞退;运营方面,公司每月从基金管理费收入中计提风险准备金,万一出现问题,可能会动用风险准备金进行弥补。”

  那为了减少集中持股带来的投资风险,公募基金又设置了哪些防范机制呢?

  “一般来讲,基金公司不太会集中持有流动性差的小盘股,这样即使发生风险,也不至于难以退出;其次,在投研各环节,基金公司都有严格的二次审核机制,确保减少风险事件的发生概率;再次,在投研后面还有交易风控岗,这个是监察稽核部门设立的,对可能遇到的风险事项作出提示和警告,以做好风控把关。”

  上述公募人士表示,若尔康制药迟迟未复牌,持仓的公募基金也会下调尔康制药的股票估值。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尔康制药被立案稽查,重仓基金存在遭赎回风险

2017-08-11 06:51 来源:搜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