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十年:融通基金丰利四分法规模下滑95% 已不足1亿

2017年08月11日 06:4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五年业绩整体跑输A股基金,仅7只净值翻倍

  2007年,内地基金管理公司开启了出海投资之旅,发行了首批QDII基金。十年以来,QDII基金资产规模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比例不足1%,累计成立的128只基金中,超过7成资产规模较发行时下滑。从业绩来看,无论是权益类还是债券类,业绩均跑输主投内地市场的基金。《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即使是在今年以来QDII基金整体出色的情况下,QDII基金仍然免不了规模缩水的命运。

  1、七成基金规模较发行时下滑

  数据显示,市场上现有的QDII基金128只,最新的一只基金成立于2017年6月下旬。截止今年二季度末,QDII资产管理规模为954.14亿元,相对公募基金超过10万亿的总规模,QDII占比不足1%。由此可见,十年时间里,QDII基金并没有大范围受到投资者认可。

  尤其是从单只基金的规模来看,七成QDII基金今年二季度末的规模相较其发行规模出现下滑。14只基金下滑的比例在九成以上。融通丰利四分法、信诚金砖四国等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的资产规模均不足1亿元,相较发行时下滑了95%以上。

  此外,嘉实全球房地产、建信全球机遇、交银全球自然资源、海富通大中华精选等规模也累计下滑九成以上。

  只有三成基金规模较发行时出现增长。其中银华恒生H股发行时规模仅有3亿元左右,但到今年二季度末已经增至46.52亿元,易方达恒生H股ETF的规模也由发行时的16.17亿元增至二季度末的58.13亿元。此外,南方亚州美元债、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富国中国中小盘、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广发全球精选等基金资产规模也成倍增长。

  2、多重因素导致整体收益较低

  QDII普遍不叫座,最直接的影响因素是基金业绩。而每只基金的业绩,除了受基金管理人投资水平的影响以外,还与成立时的市场行情息息相关。如首批QDII基金成立时为2007年,美股标普500指数正处于此前的历史高点上,香港恒生指数也不例外,当时的高点到目前仍然是历史最高点。随着市场转为跌势,首批出海的基金业绩自然难以入目,内地投资者对出海捞金的热情也随之大幅降温。

  相比之下,当市场跌至相对底部,第二批、第三批出海的基金运气就要好得多。2008年和2010年合计有23只QDII基金设立,其中4只基金自设立以来,截止8月7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已经超过100%,包括海富通海外精选、交银环球精选、国泰纳斯达克100和广发全球精选。而目前全市场净值翻倍QDII基金总共才7只。其中,国泰纳斯达克100和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的年化收益率相对较高,分别为15.96%和10.9%。然而即便如此,4只基金中,也只有广发全球精选的规模较发行时增长。

  与主投内地市场的基金对比可以发现,收益整体较低才是投资者对QDII基金视而不见的主要原因。截止8月7日的最近五年,股票型和混合型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38.45%,而A股市场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93.75%;最近三年,QDII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0.41%,内地市场的主动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6.92%。

  3、短期出色业绩难掩缩水尴尬

  事实上,即使短期业绩表现出色,但由于受QDII投资额度影响、基金公司宣传力度、渠道销售积极程度以及QDII申购赎回周期长费用高等多种因素影响,QDII基金叫好不叫座的忧伤仍然年复一年在上演。

  今年以来截止8月7日,受益于美股市场和港股市场的强势,QDII权益类基金表现不俗,QDII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19.6%、17.37%和12.32%,远超同期主投境内市场的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

  其中,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嘉实全球互联网等多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已超过40%。

  然而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发现,去年12月31日,QDII基金总份额和总资产规模分别为1090.41亿份和1023.96亿元,到了今年6月30日,总份额和总资产规模已经分别缩水至950.44亿份和954.14亿元。

  7只总回报超100%的QDII基金名单

  证券简称 基金成立日国泰纳斯达克100 2010-04-29

  交银环球精选 2008-08-22

  富国中国中小盘 2012-09-04广发纳斯达克100人民币 2012-08-15国泰纳斯达克100ETF 2013-04-25

  海富通海外精选 2008-06-27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 2010-08-18总回报(%)195.62130.42120.85120.74109.80109.78108.87年化收益率(%)基金类型资产净值(亿元)15.96 QDII指数股票型基金 4.949.69 QDII混合基金 1.1917.22 QDII混合基金 20.7517.08 QDII指数股票型基金 2.5118.68 QDII指数股票型基金 3.378.31 QDII混合基金 1.7410.90 QDII股票型基金 16.37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QDII十年:融通基金丰利四分法规模下滑95% 已不足1亿

2017-08-11 06:4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