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多发酵 沪铅加速上行

2017年08月10日 09:04    来源: 期货日报    

  供应偏紧,消费旺盛

  

 

  自7月下旬以来,国内、国际铅价逐步走强,其中沪铅价格涨幅接近10%。原生铅冶炼厂产能提升有限,而下游消费加速增长,供应偏紧成为铅价上涨的主要逻辑。

  铅精矿供应依旧偏紧

  铅精矿供应不足是铅供应偏紧的主要原因。国际铅锌研究小组(ILZSG)数据显示,1—5月,全球铅精矿产量为215万吨,同比增长17.4%,显示铅精矿供应增速较快。但2016年铅精矿产量基数偏低,为447万吨,明显偏低于2011—2016年平均值494万吨。因此,2017年以来铅精矿产量虽然增幅较大,但仅仅是向正常水平靠拢而已。8月初国产铅精矿加工费为1650元/吨,进口铅精矿加工费为45美元/吨,均处于较低水平,显示铅精矿处于供应偏紧的状态。

  同时,我们认为环保因素导致的再生铅供应紧张短期不会消失。第四轮环保检查即将启动,山东、河南等地区“三无”小型再生铅冶炼厂已经全部关停。预计随着环保检查的展开,全国该类型的企业将全部停产。此次环保检查是全方位的,空气检测不达标等因素亦能够使大型再生铅冶炼企业减产或者停产。受此影响,云南、安徽、河南、江苏等地再生铅货源紧张。

  旺季消费保持高位

  铅的80%初级消费用于铅酸蓄电池生产,其中电动车铅酸蓄电池占比38%,汽车铅酸蓄电池占比35%。数据显示,虽然7月部分铅酸蓄电池企业减产,但整体开工率高于去年同期,这主要与电动车电池更换需求提升和汽车产量增加密切相关。

  天气炎热导致铅酸蓄电池使用效能下降,电动自行车更换电池需求提高。同时,中国7月广义乘用车销量170万辆,同比增长5.5%;1—7月广义乘用车销量1253万辆,同比增长0.6%。乘用车单月增速和累计增速均高于上期水平,表明汽车行业企稳回升。

  全球经济稳步回升

  铅价对宏观数据比较敏感。美国7月非农就业新增20.9万人,高于预期18万人,休闲业和酒店业大幅招聘雇员,对拉动就业增长贡献最大。同时,7月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3%,为5个月以来最大增速。受此影响,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大幅上升。欧元区经济保持复苏势头,内需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制造业持续扩张,支撑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从央行实施的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来看,8月资金压力较小。受宏观因素支撑,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从而利好有色金属。

  库存下降助力铅价上涨

  铅供需关系改善主要表现为库存连续下降。LME铅库存自4月下旬以来连续下降,而SHFE铅库存自5月中旬的8.4万吨下降至当前的5万吨。我们认为,后期环保问题将继续大幅限制铅供应,而消费端尚存支撑,期货库存仍有下降的空间,这将继续推高铅价。同时,从技术上看,伦铅已经上破前期高位,上涨空间已经打开,建议投资者继续做多。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