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菜粕下跌趋势未变

2017年08月10日 09:03    来源: 期货日报    

  由于市场预期本月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偏多,美豆生产期天气仍存不确定性,加之短期国内菜粕供应偏紧,最近几个交易日,在美豆持续反弹引领下,郑州菜粕强劲反抽,再回前期振荡区间。展望后市,美豆丰产有望,而国内粕类供应充裕,菜粕期货下跌趋势未变,反弹后再度下跌的概率较大。

  美豆丰产概率较高

  继南美大豆创出历史高产后,今年美国大豆产量继续丰产的概率同样偏高。今年美国大豆播种面积创出历史新高,达到8951万英亩,比去年整整多608万英亩,增幅在7.3%。只要单产不大幅下降,美豆就有望丰产。虽然前期干旱使得美豆生长优良率持续走低,一度降低到57%的水平,但是随着最近降雨增多,美豆生长优良率开始缓慢回升。截至8月6日,美豆生长优良率恢复至60%。

  目前市场机构给出的美豆单产和总产水平均小于或持平于美国农业部7月供需报告预测数字,平均单产预估为47.4蒲式耳/英亩,大幅低于48蒲式耳/英亩的趋势单产。根据往年情况看,在不出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美豆单产低于趋势单产的概率不大。今年大概率不会出现极端干旱天气,目前市场分析机构给出的单产水平比较保守。后期随着降雨增多,美豆生长状况继续转好,美豆单产高于趋势单产、美豆产量再次刷新历史新高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另外,南美大豆丰产给美豆出口带来的压力将逐渐显现。据统计,7月巴西大豆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20%,在国际大豆需求没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南美大豆出口增加将一定程度上挤占美豆市场份额。

  菜粕供应仍然充裕

  由于压榨利润较好,上半年我国油菜籽进口量大幅增加。据海关数字,1—6月我国油菜籽进口量为263.5万吨,比上年同期的199.4万吨大增32.1%。目前港口油菜籽库存依旧高企,截至8月4日,沿海地区油厂油菜籽库存达55.35万吨,为历史同期偏高水平。虽然8月进口油菜籽到港量可能下降,但在9月之前,国内基本不会出现油菜籽断档情况。较高的油菜籽进口量和高企的油菜籽库存为菜粕的生产和供应提供充足保障。

  除此之外,今年菜粕进口量增长迅猛。据监测,6月我国进口颗粒菜粕为13.66万吨,同比增加160.58%;1—6月共进口49.62万吨,同比增加206.37%。

  菜粕需求不容乐观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南方地区降雨减少,加之水产养殖利润增加,水产饲料投喂量阶段性上升,菜粕需求转好。沿海港口油厂菜粕成交量增加,刺激菜粕期现货价格维持偏强走势。但是,菜粕后期需求依旧不容乐观。一方面整体养殖业低迷状况难有改观,生猪存栏量继续下降。据统计,截至6月,国内生猪存栏量为3.5485亿头,环比降0.2%,同比降3.2%;其中能繁母猪为3586万头,环比降0.5%,同比降2.4%。水产养殖规模大幅萎缩使得其对菜粕需求量减少。另一方面菜粕的替代产品较多,挤占菜粕消费空间。一是国产油菜籽小机榨青饼、红饼被大量用于水产饲料,二是豆粕和菜粕价差过低,使得豆粕大量替代菜粕。

  综上所述,在后期不出现极端天气问题的情况下,美豆丰产概率较大,美豆很难出现持续性上涨行情。国内包括菜粕在内的粕类供应极为充足,需求不旺,基本面决定菜粕期货反弹高度有限,后期或仍有下跌空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