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期股上涨动力依旧充沛

2017年08月10日 09:02    来源: 期货日报    

  创业板指反弹持续性存疑

  

 

  涨价概念仍是当前市场关注的热点。在家电、白酒等白马蓝筹股呈现出连续回调之后,以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为首的涨价资源类周期股的强势上涨为市场提供了新的契机与动力。伴随着周期股价格的不断上涨,资金出现一定的畏高情绪,并开始由资源类权重转向超跌的创业板蓝筹,进而引发资源类权重出现高位回调。

  周期股行情尚未结束并将进一步强化

  6月以来,周期股走势表现极为抢眼。从表面上看,一方面周期股的上涨是源于煤炭、钢铁、电解铝等行业去产能的深入推进及环保督察趋严等因素所带来的涨价,进而由相关资源品的涨价带动相应行业板块资产负债表的持续修复;另一方面,周期股行情的演绎来自于投资者对未来预期认识的改善,宏观经济的“韧性”超预期。这种超预期的周期差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本轮周期股行情的上涨。简而言之,需求端不差,叠加供给端产能依旧难以快速释放多因素的共振,共同助涨了这波周期股的行情。

  此外,环保严监管措施预期的延续,将成为未来进一步压缩周期性行业产能不可忽视的因素。为实现2017年环保督察的全面覆盖,第四轮中央针对8省市的环保督察已经开始启动。近期受环保趋严的影响,以草甘膦、燃料、氨纶及纸业等为首的化工类产品相继提价,二级市场相关公司也表现强势。我们认为环保的强核查力度有望持续到今年“十九大”的召开。本轮环保督察的影响将大于以往,主要地区产能受限产品的涨价趋势可持续。尽管盘面上相关周期股的股价已经处于高位,短期内涨价行情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中长期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是从供给端拉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环保督察政策的持续性和覆盖面有望持续超预期,支撑周期股行情延续。

  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是周期股上行的动力

  资源品的涨价及由此带来的相关行业利润的持续修复是推动本轮周期股上涨的原因。从本质上分析,本轮周期股上涨的根源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带来的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点燃了行业的结构性优化和内生增长的动力。尤其是龙头企业生产效率的极大改进,提升了行业景气度。

  在去产能的大环境下,钢铁、煤炭、电解铝、水泥、造纸等产能过剩的行业,通过供给侧改革,兼并重组、资源整合,逐步形成寡头垄断格局,龙头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市场份额也会急剧向龙头企业集中。从这个角度上讲,随着周期性行业去产能力度和深度的进一步推进,上述行业的龙头公司仍然具备持续的投资价值。

  前期涨势良好的煤炭、钢铁、有色等资源股股价目前处于高位,短期内出现一定的调整很正常,但其上涨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目前盘面上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随着大盘逐渐运行至3300点一线附近,资金出现明显的畏高情绪,并开始由资源类转向超跌的创业板蓝筹,并带动创业板指近期走出不错的反弹行情。对于创业板而言,尽管近几个交易日的走势要强于主板,但我们对其持续性存在较大的怀疑。无论是估值、业绩,还是当下所处的流动性及政策环境等因素均不支撑创业板市场出现强势的崛起。就运行轨迹看,大盘维持振荡上行的格局依然未变,创业板指目前仍处于筑底阶段。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