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PI连续四个月站在“1时代”

2017年08月10日 08:16    来源: 北京晨报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已经连续第4个月保持在“1时代”了。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1.4%,增速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则连续3个月保持在同比5.5%的增长水平。

  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5.5%

  CPI低位运转源于去年翘尾因素

  7月份CPI增速出现了环比微涨,同比涨幅略有回落的状况。而在各项因素中,食品价格总体下跌、非食品价格普涨,成为近几个月以来CPI走势最明显的特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环比来看,食品价格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而同比来看,食品价格下降1.1%,影响CPI下降约0.21个百分点。

  在同比价格中,猪肉价格下降15.5%,影响CPI下降0.46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分析报告称,由于夏季是猪肉消费淡季,肉价持续走低,使得食品价格难以明显上涨。而受全国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和水涝灾害影响,部分食品价格上涨,鲜菜、蛋类价格回升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非食品价格虽然仍然保持上涨,但是涨幅收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影响CPI上涨约1.62个百分点。而6月份,非食品价格则同比上涨2.2%。

  实际上,今年CPI同比增幅在1月份问鼎2.5%之后,连续两个月跌落至1%以下。自今年4月开始至7月,CPI同比增幅始终保持在“1时代”。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一直处于温和通胀的状态。而今年以来CPI一直处于低位运转,主要是翘尾因素下降、新涨价因素较弱的原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新涨价因素较弱,难以抵消翘尾因素的走弱,CPI基本运行平稳。

  下半年CPI或回升

  但中国并不存在通胀压力

  展望下半年CPI的增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CPI仍将温和上涨,不排除有触底反弹的现象,但中国并不存在通胀压力。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表示,下半年,翘尾因素有望变小、流动性趋紧,都有可能导致CPI出现小幅上涨。但房价疯涨势头被遏制,居住价格有望稳定甚至回落,PPI向CPI传导的压力也会减轻。

  “下半年影响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食品价格可能触底反弹;二是消费结构升级、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仍将推动非食品价格继续上涨。”周景彤表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随着中秋节、国庆节来临,在需求拉动下,食品价格有望扭转下跌走势,从而推高CPI涨幅。“虽然服务价格持续走高,但相对平稳。预计下阶段CPI有所回升,全年在2%左右。”

  不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则表示,受投资和生产走弱的影响,下半年总需求偏弱,而CPI可能走弱,不存在通胀压力。

  “翘尾因素仍是影响下半年CPI的主要因素,由于下半年翘尾因素平均只有0.44%,比上半年低了0.33%,因此CPI同比涨幅可能下降。”交通银行分析指出,但由于非食品价格持续小幅上升,如果食品价格明显上涨,不排除CPI出现短期反弹的可能。

  此外,温彬表示,在美联储继续加息不确定性增大以及我国通胀水平温和的背景下,预计我国央行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综合运用各种政策工具组合,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保持流动性充足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