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谁在提醒A股风险偏好要提升?

2017年08月10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围绕6.72一线短暂“扭捏”5个交易日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在昨天和今天(8月8日、9日),再度迎来短线急涨。在同期美元指数波动不大的情况下,短短两天时间内,人民币即期汇价快速突破6.71、6.70、6.69和6.68四道整数关口,一举创出自2016年9月30日以来的近10个多月收盘新高!

  2016年12月末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日K线走势

(截至北京时间2017年8月9日18时)

  对于当前人民币汇率新一轮的新高攻势,业内人士普遍表示,

  “在年初以来国内经济基本面超预期强势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短中期内仍有望进一步保持震荡走升的运行格局。而外汇占款逐步恢复正增长,以及流动性环境的改善,则有望接踵而至。进一步对于A股市场而言,市场风险偏好的上升,以及银行股的实质性受益,则值得投资者积极期待。” 人民币汇率急涨冲破6.70大关在近两个交易日连续升破4个整数关口后,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的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已大幅拉涨0.61%,而同期美元指数则小幅走升了0.16%。此外,本周及下半年至今,人民币汇率走升的速度,则显著高于今年上半年。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分析师丁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从境内外市场交易员的整体反馈来看,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的快速拉升,背后并没有货币当局的干预,而是市场自身的博弈定价反映。从具体推动因素来看,大体有两大方面。

  第一方面,年初以来美元指数持续震荡下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前期虽然也有所攀升,但整体仍然存在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金融前景负面预期的掣肘。而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超预期向好,相关掣肘消除之后,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补涨”的滞后反应,也在情理之中。

  第二方面,去年全年乃至今年一季度,贬值预期整体一直在主导人民币汇率的运行。进一步反映在主要金融数据上,就是进出口顺差整体保持在高位,但外汇储备增长并不明显,而外汇占款甚至还持续出现负增长。相关数据直观表明,大量贸易顺差并没有进行结汇,而是持有在企业手中。另一方面,最近几个月人民币资产收益率持续提升、美元资产收益率略有下降,而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却并没有兑现,境内相关持有美元的企业或个人,对“机会成本”的容忍度可能已经达到一定极限,潜在结汇盘的大量涌出,也可能带动人民币汇率的走强。

  而对于未来中短期人民币汇率的进一步走向,丁孟则分析认为,随着企业结汇增多继续带来对人民币汇率的“助涨效应”,相关类似“空头平仓”的交易行为,预计还将继续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显著推升。整体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预计将进一步升至6.65至6.60区间。

  A股风险偏好有望显著提升

  对于人民币汇率超预期走强可能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丁孟表示,人民币汇率整体保持强势,对国内整体流动性环境将构成实质性利好,从而对股市的投资者风险偏好带来明显提振。比如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对于外资机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将带来正向激励。而与过去两年普遍都已经录得大幅上涨的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股市显然并不昂贵。

  此外,该市场人士还分析称,根据欧美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反馈消息来看,近几个月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显著出现好转。例如,与中国主权信用相关的CDS(信用违约互换)价格已下降至正常水平,一些中国境内企业发行的信用债也更多得到市场认可。整体而言,目前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已经出现明显提升。

  上海联创永泉基金经理杨琪在接受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人民币汇率今年以来的显著走强,与宏观经济的大幅向好,应当是因果关系。即从根本上看,基本面的好转,推动了人民币汇率的强势,而这与2015年、2016年美元长周期上涨的逻辑大体一致。该私募投资人士进一步表示,今年以来国内资产价格与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整体保持向上运行格局,而包括主要利率债品种的收益率也要总体好于主要发达经济体,这也总体有利于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对外部资本的吸引力。整体来看,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彰显中国经济基本面继续向好、人民币汇率表现强势有望显著改善国内整体货币环境的背景下,不排除年内货币流动性全面向好的可能,而A股市场的投资者风险偏好,预计也将可能出现显著提升。

  此外,敦和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分析认为,今年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CFETS汇率指数一直稳定,而在2015年和2016年时人民币CFETS汇率指数则是持续下跌。整体来看,CFETS汇率指数的稳定往往对应的是外汇占款的稳定。考虑两者在方向上的一致性,在人民币汇率持续强势的背景下,下半年外汇占款可能出现的“戏剧性变化”,可能将在根本上改变过去几年货币总量供给对央行货币投放机制的过度依赖,进而成为推动金融市场超预期上涨的“白犀牛”。

  银行股再迎“升值行情”?

  回顾2005年人民币汇改启动时,“人民币升值”曾经成为2006年至2007年A股牛市中银行股的一大重磅交易主题。而对于本轮人民币汇率超预期走升对银行股的影响,丁孟则认为,虽然当前人民币汇率的持续拉升与2005年汇改时并不相同,但对于银行业这样的强周期行业而言,人民币汇率持续强势对市场流动性的提振,以及大宗商品价格走升对相关上游企业盈利的改善, 都会对银行股构成实质性利好。只是市场谨慎预期的扭转,一般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此外,杨琪也分析认为,在目前的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下,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强势,对于商业银行的利好预计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人民币汇率不断走强,将有助于外汇占款恢复正增长,进而对金融体系整体流动性环境有显著积极提振;二是在年初以来宏观经济整体强势复苏的背景下,综合人民币汇率的强势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好转,商业银行的坏账率和资产质量都有望出现持续改善。“虽然以工行为代表的四大行目前的PB(市净率)估值普遍只有1倍左右,但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未来上升至1.5倍左右水平也并非没有可能”,该私募投资人士表示。

  来自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年中以来,银行股整体市盈率水平整体持续震荡回升,但整体仍处于2010年至今7年多的相对低位。

  而进一步从市净率的估值角度看,银行股整体市净率水平则仍旧处于最近7年多以来的绝对低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