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达轻资产“双子星座”将登陆港股

2017年08月10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0日讯 昨日晚间,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63亿元向万达文化收购万达文旅全部股权,拟以7.5亿元自万达商业收购万达酒管。这也就意味着,万达集团“世纪大交易”后旗下两家优质的“轻资产”公司,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经过此番重组,万达酒店发展将明确其作为万达文旅产业唯一上市平台的战略地位,蜕变为文旅和酒店领域的品牌管理公司。

  今年7月份的“世纪大交易”之后,万达露出两个优质的轻资产公司,一个是文化旅游管理公司,一个是酒店管理公司。这两家公司,可以说是万达轻资产的“双子星座”,都是香港股市不可多得的明星级企业。

  通过“世纪大交易”卸下重资产镣铐的万达文旅管理公司,开始更为彻底地走迪斯尼的轻资产运营之路,通过品牌和管理赚钱。

  万达文旅城这种大型文旅项目,符合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看看黄金周热门景点令人窒息的人流,就知道其市场空间将极为广阔。已开业的南昌、合肥万达城,屡创人流量高峰。13个文旅项目,相当于13座迪斯尼的主题乐园,加上万达更接地气的价格优势和地方特色,一旦全面开业,其利润规模将相当可观。

  王健林在2016年年会上公开表示:“文化旅游全球品牌只有美国三家,万达要努力成为第四家,也是中国第一家全球性的文化旅游品牌。”万达文旅品牌的定位之高由此可见。对香港股市而言,很难找到第二家类似级别的全球性文旅品牌,加上内地消费升级背景下的文旅万亿大市场,其稀缺性和成长性均为港股少见的珍品。

  万达酒店管理公司的情况与之类似,在酒店重资产转让出去以后,酒店管理公司专注于品牌输出及管理运营,向业主收取固定的管理费用。作为纯“轻资产”公司的万达酒店管理,利润也会逐年增长,赢利前景非常看好。万达酒店管理相当于业界的明星企业洲际,是另一家香港市场上的沧海明珠。

  对于万达酒店发展的股东来说,此番重组无疑是重大利好。万达酒店发展本来的体量并不大,总市值54亿港元。如今,拟注入的两家管理公司都是稀缺珍品,且盈利前景极佳。重组后的上市公司,将成为港股市场上大受追捧的明星标的。

  万达将两家“轻资产”公司拿到香港上市,也很符合香港市场的估值偏好。港股估值的逻辑不是看一家企业的资产总量有多大,规模扩张有多快,而更看重其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和轻资产的运营能力。

  过去,内地房地产企业在香港股市屡遭低估,其原因就在于此。而香港市场青睐的公司,则是那些能够通过输出管理,输出服务,从而获得利润,不依靠资产来赚钱的公司,诸如喜达屋、铁狮门这样;或者基本上不持有资产,纯粹靠管理和运营输出赚钱,如戴德梁行、仲量联行这样的公司。

  体现在市盈率上,以卖房收入为主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市盈率通常在10倍左右,而以轻资产的租金或管理服务收入为主的上市公司,市盈率则在三四十倍,是房地产商估值的3倍以上。

  由此不难理解,万达此番将旗下轻资产公司的“双子星座”注入香港上市公司了。在得到资本市场助力之后,万达的文旅管理公司、酒店管理公司有望双双成为国际领先的品牌管理公司。(乔新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