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价逼近500元大关 贵州茅台发出了什么信号

2017年08月10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A股市场,大盘小幅调整,沪指下跌6.30点,以3275.57点报收,成交量略有萎缩。不过,A股“股王”贵州茅台强势上涨,再次创出历史新高,同时带领整个白酒板块大涨。如今,茅台的股价已经逼近500元大关,茅台的再创新高究竟向市场发出了什么重要信号?

  前两天,腾讯控股以及阿里巴巴股价轮番上涨,马化腾和马云频繁互换“中国首富”的宝座。如今A股“股王”贵州茅台股价终于再创新高,也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昨天,茅台的上涨,带动了其他白酒股的大涨。不仅如此,其他不少白马股,也在茅台的带动下,重新恢复活力。比如,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恒瑞医药、双汇发展等也都有不错表现。其中,恒瑞医药也是一根中阳线创出新高。那么,昨天白马股的集体反弹,是否意味着前期的持续调整或将告一段落?

  总体来说,多数白马股持续调整时间已经超过1个月,而且不少白马股也有不小的调整幅度。此前,白马股走牛最重要的因素,是A股纳入MSCI强烈预期下,海外资金配置A股优质股票带来的推动力。而现在,我认为白马股走强的逻辑并未改变,经过前期调整之后,白马股的价值将再次具备吸引力。所以,确实不排除结束调整的可能。

  另外一点,就是如果白马股结束调整,重拾升势,那么是否意味着周期股的炒作将告一段落?一般来说,白马股尤其是消费类白马股走强的话,周期股的炒作常常会降温。但是,昨天周期股表现依然强劲。尤其是钢铁股,多只钢铁股强劲涨停。有朋友问达哥,钢铁股如此疯狂,会不会是见顶的信号?

  前几天,达哥就曾经说过,宁肯涨得慢一点,也很害怕这种动不动就封涨停的节奏,尤其是钢铁股这类大家伙。而昨天,安阳钢铁在强劲涨停之后,公司公布了今年半年报,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1%,同时,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二季度退出前十大股东(此前一季度末持股为1413万股);证金公司二季度持股不变,仍为841.77万股。安阳钢铁的这个公告,可能对于最近比较亢奋的钢铁股,不是什么好消息。个人认为,后市如果白马股走强的话,那么对于周期股的炒作就有必要谨慎一些了。

  总体来说,对于后市我认为沪指依然有希望冲击3300点关口。即便周期股、资源股炒作降温,只要金融股能够再次走强的话,指数或许不会表现太差。另外,创业板市场前期被证金公司进入部分个股前十大股东的消息激活之后,近期的表现也比较活跃。其实,创业板公司中,一些真正优质的公司,近期正在重新获得市场关注,甚至悄然走出了独立行情,如道氏技术、长方集团、华策影视、智飞生物等个股,股价都创出了月度新高。另外,道氏技术、隆华节能、汤臣倍健等个股,股价还创出了近半年来的新高。

  据安信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成长股换手率自7月25日以来明显上升,尤其是在7月27日创业板大涨提振市场对成长风格的偏好,当日成长风格换手率跃升至2.64%(前值1.84%),此后一直维持在2%以上的较高水平。成长股换手率提升,说明中小盘个股对资金的吸引力也开始回升。安信证券认为,近期中盘、小盘股相对收益明显上升,反映市场之前对大盘股情有独钟的现象已经出现松动,明显超跌的成长股重新被市场发现。

  其实,在达哥看来,虽然青睐白马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但是,对于中小盘股,只要价格合理、质地优良,那同样是值得关注的。白马股和成长股,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其实并不矛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