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昌红科技拟1元转让子公司80%股权

2017年08月10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有上市公司1元转让子公司80%股权,如此便宜,是对旧业务的决绝,还是对新业务的特别看好?

  8月8日晚间,昌红科技(300151,SZ)公告称,拟向昆山市中塑达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塑达电子)转让其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昌红光电80%的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转让总金额为1元。

  值得注意的是,聚焦转型医疗产业的战略目标是昌红科技此次转让的原因之一。而此次转让的昌红光电主要为知名电视制造商提供导光板产品,支撑了公司去年全部的光电行业收入,此次转让是否也意味着昌红科技放弃了这一业务?

  1元转让子公司80%股权

  昌红光电成立于2014年5月,主要经营进出口业务以及导光零组件、背光源产品、液晶模组产品、液晶电视整机的设计、制造及生产。

  公告称,以2017年5月31日为基准日对标的公司进行资产评估后,标的公司资产总额账面值9238.79万元,负债总额账面值为9421.00万元,股东全部权益(净资产)账面值为-182.22万元。评估值为-50.15万元,评估增值132.07万元。经各方同意,标的资产相应的股权交易价格以该评估值为基础,协商确定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为1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交易前,昌红光电有两位股东,分别为昌红科技和深圳市富泰瑞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其中昌红科技出资800万持有昌红光电80%股权,富泰瑞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00万持有昌红光电2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交易对手为昆山市中塑达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塑达电子总资产为2156.16万元,所有者权益为571.07万元;2016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300万元,净利润13.24万元。

  暂别电视导光板业务?

  昌红科技基础产业为精密塑胶模具和注塑业。通过近几年的内生外延发展,昌红科技向下游医疗器械领域和智能电视产业链导光板业务转型。目前昌红科技主要业务为医疗器械、精密塑胶模具和注塑、智能电视导光板。

  昌红科技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昌红光电凭借拥有的光学设计和结构技术,目前主要为知名电视制造商提供大尺寸、超薄、高分辨率的导光板产品,同时积极开拓背光模组导光板的应用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昌红光电净利润为亏损752.03万元,2016年净利润为88.83万元。智能电视导光板业务营收也由2015年的4019.09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8149.00万元,增幅达到102.76%。不过,2017年1~5月昌红光电又重回亏损,净利润为亏损92.89万元。

  记者注意到,昌红光电2016年的主营业务营收与昌红科技光电行业营收规模一致,2017年昌红科技是否有新涉足光电行业?公司在公告中并未明确披露。

  而昌红科技光电行业毛利率远低于另两个业务。昌红科技2016年年报显示,模具与注塑行业毛利率为24.57%,比上年同期增加3.5个百分点;医疗行业毛利率为39.57%,比上年同期较少2.43个百分点;光电行业毛利率为14.94%,比上年同期增加15.23个百分点。

  昌红科技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同时也为了兼顾更聚焦公司转型医疗产业的战略目标,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经营质量。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昌红科技不再持有昌红光电的股权,昌红光电也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针对昌红科技是否剥离智能电视导光板业务,8月9日,记者致电昌红科技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以董秘不在、证代出差为由拒绝了采访。随后记者向昌红科技公开邮箱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