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富科技拟25亿并购 标的股东入股1年将赚7倍

2017年08月10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8日晚,在公布公司2017年上半年“成绩单”的同时,大富科技(300134,SZ)还披露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草案。这份作价25.4亿元的交易可谓溢价不菲,标的评估增值率高达638.6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标的股东中,一专为持有交易标的股权的合伙企业于2016年9月增资入股,不到1年时间,这笔当初的投资便有望收获近7倍的收益。

  此外,交易对方也给出了慷慨的业绩承诺。不过,大富科技在方案中也提示,该业绩承诺能否实现尚存一定风险。

  一交易对方入股尚不足1年

  8月8日晚,大富科技披露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25.4亿元购买刘建中、唐蕊、刘放中、新余湘匠及新余弘新睿持有的东莞市湘将鑫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将鑫)100%股权。

  据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湘将鑫的评估值为25.4亿元,较其净资产3.4亿元增值22亿元,增值率达638.69%。对于较高的增值率,评估机构给出的理由是,“主要因为标的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较好,业务规模和盈利将有较大增长所致”。

  另据并购草案披露,目前,刘建中直接持有湘将鑫18%股权;其控制的新余湘匠持有湘将鑫45%的股权;刘建中的配偶唐蕊持有湘将鑫3%的股权;刘建中之弟刘放中持有湘将鑫9%的股权。因此,刘建中为湘将鑫的实际控制人,刘放中、唐蕊、新余湘匠与刘建中为一致行动人。

  2016年9月以前,湘将鑫为刘建中及其近亲属共同持股的家族企业,无外部股东。2016年9月,湘将鑫进行增资,新余弘新睿实际支付8000万元取得湘将鑫25%的股权。目前来看,如果此次大富科技的并购计划成功实施,新余弘新睿将赚得盆满钵满。根据大富科技披露的并购草案,新余弘新睿持有的湘将鑫25%股权的交易对价为6.35亿元,较其8000万元的出资额增值5.55亿元,增幅达694%。

  那么,新余弘新睿持有的这部分让人眼红的股份最终由谁持有呢?

  大富科技公告称,新余弘新睿系以持有标的资产股权为目的的合伙企业,成立于2016年6月,由黄晓嵘、李志军等14名自然人共同持有。

  新余弘新睿部分合伙人的出资来源于自有及家庭积累,也有人是通过借钱来入股的。新余弘新睿的合伙人资金来源情况显示,李志军900万元的出资额中,300万元系自有,600万元系向黄晓嵘借款;而王颖娜的100万元出资额则全部来源于黄晓嵘的借款。

  业绩承诺实现或存风险

  8月8日晚,大富科技还同时披露了公司的2017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取得营业收入约9亿元,同比减少23.21%;净利润约-8849万元,同比减少283.66%。

  面对难言乐观的经营情况,大富科技对此次并购给予了较大期望。大富科技在半年报中表示,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将提升公司的业务规模,为公司及全体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业绩承诺显示:2017~2019年,湘将鑫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1亿元、2.7亿元和3.5亿元。不难看出,如果湘将鑫的业绩承诺得以实现,将使大富科技的利润表增色不少。

  不过,湘将鑫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分别实现净利润1274万元、1亿元和7445万元,较业绩承诺的数额尚有一定差距。

  大富科技称,上述业绩承诺系交易对方基于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结合标的公司以往业绩水平等因素作出的综合判断。在业绩承诺期内,如行业发生不利变化、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订单情况未达预期等,则存在业绩承诺无法实现的风险。

  8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大富科技,对于上述交易较高的溢价和业绩承诺,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应称“请参见公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