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中大考”后理财收益差距大,可选中期产品

2017年08月09日 08:06    来源: 沈阳晚报    

  年中时点过后,银行理财收益率呈现小幅下滑,但市场拼抢仍较为激烈,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维持在5%以上,但仍有产品收益在3%甚至2%。

  在金融业聚焦防风险的背景下,当前市场情绪整体偏保守,投资人风险偏好正悄然转变,选择理财产品的关键逐渐由“高收益”转向“安全稳健”,比如政信理财产品就比较安全稳健。

  年中大考后收益未减

  市民戴小姐是银行理财业务的“常客”,她告诉记者最近常收到银行发来的理财信息,不少产品收益率在5%以上,甚至还有5.4%的。记者从一家银行网点发布的理财产品信息看到,近期一款35天期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5万元起购,年化收益达5%。

  其实,从去年10月开始银行理财收益率不断攀升,今年6月底更是达到高峰。融360监测数据显示,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6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呈现连续上涨,从3.65%升至4.4%。其中,6月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达1934款,发行数量为5月的5倍之多。

  即便银行“年中大考”已经过去,银行理财热度仍然不减,个别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保持在5%以上。

  流动性偏紧考验管理

  上半年,银行理财收益率一路飙升的背后,是货币市场利率的全面攀升。 

  “上半年整体流动性偏紧,银行间利率上行,部分大行手握资金不敢放,中小银行也喝不到水,所以很多银行都对理财资金‘望眼欲穿’,推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上涨。”一位股份制银行资管部门人士表示。7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实施净投放4700亿元,连续第四个月呈现净投放。伴随市场资金面有所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开始小幅波动。

  分析师刘银平表示,今后,市场资金流动性整体来看还是偏紧,银行长期资金压力并没有减轻,短暂回调之后,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可能走高。投资者可以选择中期产品,提前锁定收益。

  投资看收益更看安全

  当下,财富安全和财富保障正成为人们财富管理的首要目标。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将银行理财作为首选,主要出于对于投资风险的认识。

  相关统计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高净值人群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占比显著下降,从2009年的20%下降到2016年的5%,而偏好低风险投资的比例则从15%上升到30%。

  某银行行长刘晓春认为,高安全性是银行区别于其他财富管理机构的主要特征之一,越来越多的银行正在找准自身财富管理的业务定位,更注重开发满足个人客户资产保值、安全、传承需求的理财产品。

  专家提醒,投资者看到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要谨慎,高收益未必能拿得到。尤其是一些与股票、外汇、指数等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综合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