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欢瑞世纪复牌暴跌 卖给网站的大剧尚未售出

2017年08月09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昨天(8月8日),停牌数日的欢瑞世纪(000892,SZ)复牌。由于此前被立案调查、周播剧销售不达预期等不利因素在身,此次开盘后股价遇跌,截止收盘跌幅为7.40%。龙虎榜显示,欢瑞世纪当天被抛售金额达4000万元。

  对于停牌原因,欢瑞世纪7月17日发布公告称,因为公司实际行动人质押该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公司申请停牌。7月31日欢瑞世纪公告称,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已解除,但公司全资子公司欢瑞影视正在筹划与国内知名视频网站签署影视剧供销合同的重大事项,所涉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50%以上。鉴于此事的重大不确定性,继续停牌。

  而据欢瑞世纪的复牌公告,上述“占最近一期审计主营业务收入达50%”的重大合同仍在商议中。这些想打包卖给视频网站的剧,包括《天乩之白蛇传说》《天下长安》等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播出的影视剧,也包括按照原计划还未开机的《盗墓笔记3》《盗墓笔记4》等。

  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昨日致电欢瑞世纪董秘徐虹,询问上述剧目在电视台的销售进展,是不是只要公司还没公告已签订销售合同,就都意味着买卖还没有着落呢?徐虹说:“可以这么理解吧”。

  周播剧承包收益暂不达预期

  作为一家明星股东、电视剧老兵的影视公司,欢瑞世纪去年年底成功借壳上市登陆A股。按照欢瑞世纪借壳重组时的业绩承诺,以及上半年亏损近4000万元的现状,该公司下半年必须实现3.27亿元以上的净利润,才能完成2017年度达到2.9亿元净利润的指标。

  从欢瑞世纪的公开材料不难看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卖剧”。《青云志》和《大唐荣耀》两部剧的收入,就占到欢瑞世纪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的78%以上。再加上李易峰、杨紫、任嘉伦等青年人气偶像是欢瑞世纪的签约艺人,有这些演员加盟的古装玄幻,是欢瑞世纪的王牌产品。

  2017年上半年,欢瑞世纪将《青云志2》《大唐荣耀2》《盗墓笔记2》等非首轮独播剧,打包卖给了安徽卫视、北京卫视,实现了约3亿元的销售收入。但公司又花了3.25亿元承包了这两家卫视周播剧场的广告运营权,以期广告招商能带来更大的收益。不过,欢瑞世纪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称,广告招商收入预计无法超过广告承包费,预计还是要亏损1670万~4670万元。

  每经影视曾对欢瑞世纪的这种“卖剧新模式”、“业绩承诺承之压”等问题进行了系列报道(详见8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第9版),并提出鉴于欢瑞世纪上半年亏损近4000万元,在借壳重组时又做出了2017年净利润达到2.9亿元的业绩承诺。因此,有哪些剧能在下半年卖出好价格并计入全年收入,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欢瑞世纪此番想向视频网站销售的剧中,《盗墓笔记》第2、3、4季系列的预开机时间是今年9月,定位是网播剧。此前行业里也有电视剧未播先售的先例。欢瑞世纪表示,公司还在与视频网站就剧集、单片点播分成等合同要素进行磋商,尚未签署任何协议。

  下半年两部大剧销售尚未着落

  如今,电视剧的常规销售逻辑往往是卖给卫视或视频网站,或向二者均销售。而且视频网站的收购价是非常可观的。在回复交易所年报问询公告中,2016年欢瑞世纪的第一大客户是腾讯,销售额为3.69亿元,占全年销售总额比例为47.09%。

  所以当欢瑞世纪放出“正在和视频网站谈合作,销售所涉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50%以上”消息时,大家还是很期待。

  根据欢瑞世纪今年6月底公布的回函,预计在2017年下半年发行的电视剧有《天乩之白蛇传说》《天下长安》《秋蝉》等。其中《天乩之白蛇传说》已杀青,预计发行时间是今年8月。女主角杨紫已经在个人微博上转发该剧的预告片了。

  现在时间已经来到了预计发行期,但《天乩之白蛇传说》的网络播出版权销售却还没有着落。每经影视向徐虹核实这部剧的播出情况,徐虹表示:“播放情况要根据销售情况来定。”

  那是不是昨天公告中提到的《天乩之白蛇传说》《天下长安》《盗墓笔记》第2、3、4季系列均还未实现电视台和网站的销售呢?“从我们公告的情况来看,是这样的。”徐虹回答道。包括《秋蝉》在内的今年下半年预播的几部戏,都还没有公告已签订的销售合同,是否意味着都还没卖出去?徐虹表示,“可以这样理解吧。”

  此外,正在和视频网站谈判售卖的剧还包括《青云志3》。据横店影视城官方微信在7月3日发布的消息,《青云志3》已于近日在横店影视城正式开机,但剧中诸多主演阵容都还未对外公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