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第四只公募基金产品募集失败

2017年08月09日 06:39    来源: 金证券    

  国金鑫金延募2次仍未达标

  公募基金募集失败再添一例。8月5日,国金基金公告称,旗下国金鑫金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金鑫金)截至7月27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因而不能生效。《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这也是今年以来第四只募集失败的公募基金,此前已有嘉合睿金、诺德天利、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元安享3只基金未能募集成功。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募资失败还会出现,公募发行遇冷,募集难度加大,说明基金发行市场正在逐步回归理性。

  延募2次仍未达标

  公开资料显示,国金鑫金自4月28日起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5月23日,由于发行并不顺利,该基金募集期一延再延,5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延长募集期至6月20日,6月20日,再次延迟至7月27日,接近3个月的顶格募集期限。

  但拖延战术并未令国金鑫金达标,公司于8月5日公告称,国金鑫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因而不能生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基金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必须满足“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的条件,方可办理备案手续。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哲宇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基金募集失败,与目前整体的股债市场环境、基金市场规模、监管态度都有关系。今年以来股市是一个存量博弈的格局,新增入市的资金有限,股市和债市都难以找到趋势性机会,在如此的市场环境下,基金公司新发产品一定会有些困难;从监管态度看,对于机构委外定制基金的注册设立有了更加严格的监管要求。证监会3月下发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公募基金委外业务要求,3月17日起设立的新基金,单一持有人认购金额不得超过基金规模50%。以往一家公司就可通过委外定制基金定制2亿元以上规模产品,但在新规下要必须通过多家机构‘拼盘’才能完成。委外产品的成立难度加大,也会导致基金公司募资困难加大。”

  公募基金发行遇冷

  此前公募基金从未出现过首募失败的案例,今年以来,似乎有加剧之势。

  今年4月29日,嘉合基金公告称,旗下产品嘉合睿金定开混合未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这也是公募基金业19年来首例新发基金募集合同未生效的案例。6月9日,诺德天利公告称,因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7月12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针对旗下多元安享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了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加上国金鑫金,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已有四只新基金募资失败。

  《金证券》记者发现,在新规限制与市场制约下,新基金成立规模与数量也都出现明显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末,全市场注册的公募基金已有4420只产品,整体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0万亿,与今年一季度末比较,除货币基金保持增长,其余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截至7月底,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管理规模分别为18211.08亿元、6534.46亿元、21260.57亿元,分别较一季度末缩水了1938.20亿元、49.44亿元、462.08亿元。由此可见,基金公司现阶段新发产品争取的更多都是存量的基金客户,新发产品不可谓不难。与此同时,近三月先后有55只认购期基金发出公告宣布延长募集期,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明显的上升。

  王哲宇认为,基金募资失败,延长募资期未来还会出现,但也说明基金发行市场正在逐步回归理性。目前现存的4000多只产品中仍有众多的迷你基金,对于存量如何把握掌控,做出基金公司的自身特色,回归业绩主线,或是未来公募行业需要着重思考的点。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