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显颓势 申万量化小盘评级从五星掉到三星

2017年08月08日 15:39    来源: 号外财经    

  投资小白福音来了,看不懂基金季报也没关系,近日,权威机构的基金评级报告用最直白的方式告诉你:什么基金好,什么基金在走下坡路。

  号外财经注意到,近日,招商证券公布《2017年二季度基金评级报告》,招商证券对24只股票型基金进行了评级,其中有2只是五星级,5只四星级,9只为三星级,另有5只二星级,3只为一星级。值得注意的是,包括申万量化小盘在内的3只基金的评级被调降。

  号外财经发现,申万量化小盘今年以来连续被调降评级,早在2017年1月26日,招商证券对该基金的评级为五星;4月28日,该基金评级降为四星;三个月后的7月21日,该基金再被调减1星至三星级。

  仅仅下调三只基金的评级,就包括申万量化小盘,这只基金怎么了?

  号外财经发现,近期申万量化小盘业绩走下坡路的趋势十分明显:截至8月4日,申万量化小盘近三年回报率为125.31%,在可比的277只基金居第三;近一年回报率为4.72%,在可比的634只基金居第376,已经在中游偏下水平了;今年来,该基金业绩为-1.74%,在可比的688只基金居第541,这是垫底的节奏啊;近6月,该基金业绩为-1.81%,在可比的698只基金居第579,同类业绩榜单后五分之一。

  其实,该基金并没有基金经理的变动,自2015年5月21日至今由金昉毅一人管理。只能说明一点,在市场风格“亲大盘疏小盘”的背景下,申万量化小盘只怪自己是天生的缺憾,在重配中小盘股的前提下,该基金只能静待市场风格转变。“本基金采用的量化模型仍然秉持小盘价值的主要选股逻辑,由于受到小盘股表现不佳的影响,本基金以单季度-4.03%的收益率跑输业绩基准。”该基金二季报解释称。

  不过,基金评级是指由基金评级机构收集有关信息,通过科学定性定量分析,依据一定的标准,对投资者投资于某一种基金后所需要承担的风险,以及能够获得的回报进行预期,并根据收益和风险的预期对基金进行排序。

  “基金评级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基金的走势,这也说明被调降评级的申万量化小盘后市仍有不小的不确定性,从投资者的角度分析,还是远离一点为妙。”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