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争议美股是否存在泡沫 美媒:涨势或正接近尾声

2017年08月08日 12:5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西媒称,1929年大萧条之后,华尔街用了25年才恢复至危机之前的水平。然而在这次大衰退中,道琼斯指数恢复到2007年的最高水平仅用了5年时间。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8月6日报道,从2009年开始,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连续8年上扬,本周更是突破22000点大关,创下历史新高,甚至连特朗普总统都对股市的红火表示祝贺。在美股打破纪录的同时,分析人士开始思考这条道路能走多远,尤其是何时会触顶。

  美国股市是否存在新的泡沫?德国的荷兰国际直销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说:“每一次新的最高点都会增加市场大幅回调的风险。在企业周期已经非常成熟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实现当前的利润预期是非常困难的。”

  分析人士约翰·伊格纳西奥·克雷斯波则说:“只有当泡沫破裂时才可以称之为泡沫。”但是他承认纽约股市中确实存在一些过热的因素,尤其是在成员很少的技术企业集团FAANG(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和谷歌公司的首字母缩写)中。

  以标准普尔指数为例,它从2009年的最低点至今已经上涨了将近270%,这意味着股票市场上增加了3.5万亿美元的资本。但是资本的分配非常不均匀,根据克雷斯波掌握的数据,其中6家技术公司占据了1.5万亿美元的增量,而5大技术公司——苹果、谷歌、亚马逊、脸书和微软——本月的总市值超过了3万亿美元。

  苹果公司的市值已接近8300亿美元,在公司宣布了良好业绩之后,其市值在2日又经历了强有力的上涨,增值约为标普500指数中400家企业价值的总和。克雷斯波说:“我认为,与其说股市存在泡沫,不如说技术公司存在泡沫。”

  一些分析人士看到了与2000年破裂的互联网泡沫相似之处。不过布热斯基强调这其中有些区别:“数字技术的领军企业现在所处的市场比上世纪90年代末期要开阔许多,结构也更好。此外央行不太可能像当时那样鼓励刺破泡沫。尽管如此,最近几十年的经验显示,今天的冠军并不等于就是明天的冠军。”

  虽然无法预知明天,但是周期结束的症状正在累积。彭博社最新的调查显示,大部分基金经理认为美国股市的涨势正接近尾声,市场上数量极高的流动性也让人警惕。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