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风险偏好低 期指宽幅振荡

2017年08月08日 09:34    来源: 期货日报    

  周期性商品的走强,将为指数提供夯实的支撑

  

 

  上周,IF及IH在续创本轮反弹新高后,出现冲高回落走势。与此同时,期指IC走势近期整体表现偏强。市场短期关注焦点仍在“龙马”行情的延续性以及市场风格是否转化方面。

  宏观面提供夯实支撑

  周一,受到冬季限产等消息刺激,国内商品期货“黑色系”品种一度冲击涨停。伴随黑色品种的大涨,螺纹1710合约贴水已经大幅缩窄。由于经济复苏韧性超预期,市场对于今年下半年经济回落的悲观预期出现改善。虽然从三年左右的库存周期来看,当前处于回落阶段,但是以设备新建及更新投资为主的朱格拉周期启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库存周期下滑的拖累。换个角度来说,供给侧改革下过剩产能的真实出清,叠加需求的持稳,期货较大幅度的贴水在交割月临近之际得到修复。

  由于金融市场良好表现对投资者情绪的刺激,不排除投资者对经济走势预期出现超预期改善。近期已进入到7月宏观数据的发布期,一旦投资、工业生产等数据表现较好,市场可能从原来的谨慎乐观到更加乐观,进一步支撑强周期品种反弹。对期指而言,在相对高位踌躇之际,周期品的走强将为指数提供坚实的支撑。

  流动性扰动减弱

  从流动性角度看,本月初资金利率延续上月末升势,或与月初银行抢先放贷导致整体超储率回落有关。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前短端资金面已出现企稳。央行近期虽部分采取回收流动性动作,但短期限品种投放增多,加权平均操作成本已出现下行,整体流动性并未明显收紧。监管方面,虽然整体基调延续强监管氛围,但前期市场担忧已明显反应在行情走势当中。近期市场更多的是体现监管利空弱于市场预期的利多。

  上周末,美国7月非农数据亮眼,美元显著升值。虽然预期年内美联储第三次加息需要更多支撑,但市场对年内缩表预期进一步升温。在流动性整体紧缩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于资金需求量更大的“龙马”行情的延续存在一定疑虑。资金面因素并不是市场涨跌的决定性因素,更多还是依靠基本面的强弱。

  从盘面来看,近期消费、大金融等一些“龙马”个股出现高位回调,导致IF及IH两大期指也出现小型反转。在经过持续的上行之后,资金高位获利回吐力度较大。不过,在一部分资金离场的情况下,我们注意到上周陆港通净买入规模最大的行业板块依次是非银金融、银行、家用电器及食品饮料,合计净买入量达52.9亿元,说明资金仍青睐A股当中的“龙马”品种。

  抛开表层的资金流动,我们从基本面来看,当前金融监管较严厉的大环境仍在延续,资金风险偏好较低。供给侧改革推进,行业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A股低估值、业绩确定性较强的龙头品种仍是风险偏好整体偏低下资金的首选。包括近期整体表现偏强的资源品,背后也依赖于过剩产能出清后的盈利能力修复。整体上,预计近期现货整体呈现行业轮动走势,期指IF及IH延续相对高位宽幅振荡走势。在资金进一步挖掘业绩增长品种的情况下,中盘蓝筹、创蓝筹将优于中小创整体走势,也将为IC带来一定支撑。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