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航系“融资一招鲜”圈地新三板

2017年08月08日 07:5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布局19家公司、融资总额近150亿、去年总营收146.8亿

  □本报记者 吴婷

  继去年融资125亿元后,今年海航系再次“圈地”新三板。

  近日,海航技术(871789.OC)、海航饮品(872009.OC)两家海航系公司,分别宣布即将挂牌新三板和取得股转系统同意挂牌函。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至此海航系已经涉足10家A股上市公司、3家港股上市公司和19家新三板公司。新三板公司中14家已正式挂牌,1家等待正式挂牌,4家已提交挂牌资料,等待审核。

  靠着不断挂牌和融资,海航系俨然已成为当前新三板最大的资本系。某投资顾问咨询公司新三板团队研究专员袁方分析认为,可以看出资本系不断挂牌和融资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打造“航母级”平台,实现平台的产业整合。

  关联方交易占比高

  背靠海航的支持,之前海航系新三板公司在三板都混得“风生水起”。近日,海航系在新三板新布局的两家公司,主营业务也大多依赖海航集团,且关联方交易占比非常高。

  7月26日,海航技术发布公告称已获股转同意拿到挂牌函。根据资料显示,海航技术主要从事飞机维修服务和航材销售,其中飞机维修服务包括航线维修、定检维修、附件维修、机队管理和其他服务。

  目前,海航技术拥有两位股东,第一大股东为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0.78%;第二大股东为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占股39.22%。两位股东均为海航集团旗下公司。

  事实上,海航技术的主要业务也均来自海航系公司。根据公告显示,2015年、2016年,企业前五大客户中,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股东,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为企业同一控制下的关联方,另外三名客户均为企业其他关联方。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度及2016年度,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分别占公司销售总额度的82.24%和 86.61%,前五大客户合计占比均超过80%。显而易见,公司对前五大客户存在一定依赖性。

  不仅如此,海航技术与关联方之间的资金往来金额较大,且存在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2015 年度、2016 年度海航技术对关联方的销售额占公司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2.91%、91.20%,关联交易占比较高。

  和海航技术一样,海航饮品主要客户集中于海航集团或其旗下关联方企业。数据显示,2015年度和2016年度海航饮品向关联方销售金额分别为2770.12万元和3825.93万元,占所属期间营收比例分别为61.65%和66.84%,关联交易比例较高,存在一定的关联方依赖。

  海航饮品主办券商财通证券在其推荐报告中谨慎地认为,未来依然存在关联方利用关联交易损害公司或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除此之外,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海航系下属公司,海航集团都参与认购。业内人士认为,老股东参与可能既是为坚定其他投资者信心,同时也为进行产业整合。

  业务布局跨越多个领域

  海航集团迅猛发展的背后,是资本的力量。截至目前,海航系除了旗下A股和H股上市的10多家公司,在新三板市场上,海航系也加快“圈地”步伐,业务布局已涵盖金融、互联网、航空、物流等多个领域。

  联讯证券(830899.OC)是海航系旗下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公司。联讯证券挂牌前一年的净资产仅为6.26亿元,登陆新三板后交易非常活跃,已有30余家做市商为其做市,截至目前市值已达54.7亿元。

  随后,海航系金融类企业纷纷登场,分别为海航期货(834104.OC)、皖江金租(834237.OC)、思福租赁(835284.OC)。值得一提的是,海航系渤海保理在2015年年底就提交了公开转让说明书,可是因为“类金融”企业暂停办理挂牌手续的要求,至今仍没成功挂牌。

  除金融板块外,互联网领域也是海航系布局的重点。2014年12月31日,易建科技(831608.OC)正式挂牌交易。财报显示,公司2016年营收8.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9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1.76%。

  同时,海航系航空企业新生飞翔(832297.OC)、首航直升(832494.OC)挂牌新三板。随后,物流企业海航冷链(831900.OC)、物业管理企业一卡通(834858.OC)也先后成功挂牌,继续扩大着海航系的版图。

  2016年海航系加快了新三板布局,航运企业至精股份(837310.OC)和华之旅(837649.OC)先后挂牌。值得一提的是,海航系布局的旅游酒店企业海航酒店,于2016年1月提交了公开转让,至今也未挂牌成功。

  记者统计,至此海航系已有14家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交易,1家公司已通过股转系统审核,等待正式挂牌,另有4家公司已提交了挂牌材料,正在审核中。布局在新三板上的这19家企业,已让海航系成为了新三板上的“第一大资本系”。

  靠融资助企业成长,融资总额近150亿

  三流企业逆袭成为香饽饽,靠得就是挂牌和融资。海航系将这一“招数”展现得淋淋尽致。事实上,海航系旗下多家新三板公司发布融资方案后,净资产呈爆发式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联讯证券挂牌后第一笔募集资金就达10亿元,募资金额是净资产的1.6倍。该轮融资完成后,联讯证券也从末流券商变成中游券商。海航冷链挂牌时也是连续亏损18年,净资产仅为2455万元,但挂牌三个月后,一次就融资17亿元,募集资金相当于挂牌时净资产的70倍。

  尝到甜头的海航系,随后将这一模式不断复制。一边是海航系旗下公司源源不断申请挂牌新三板,一边是挂牌公司不断融资。易建科技、新生飞翔、首航直升等公司也都陆续发布数倍于其净资产的融资方案。

  记者粗略统计,按照这样“玩法”,截至目前,海航系在新三板成功融资接近150亿元。联讯证券、首航直升、易建科技、皖江金租、海航冷链、新生飞翔、天津华宇、亿美汇金、一卡通、思福租赁10家公司先后完成16次融资,融资总额高达149.18亿元。

  与此同时,海航系新三板企业业绩亮眼。联讯证券、易建科技、海航冷链、新生飞翔、海航饮品、海航技术等16家海航系新三板公司在2016年共实现营收146.8亿元。其中海航期货以36.8亿元的总营收位居新三板“海航系”2016年营收排行首位,海航技术、皖江金租分别以29.22亿元、24.94亿元位列第二、第三。

  根据7月20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17年世界500强榜单显示,海航集团以530.35亿美元的营业总收入,位列第170位。这是海航集团连续第3年登上榜单,与2016年的353位相比,此次大幅提升了183位。

  这艘“航母级”企业在新三板“开疆拓土”,靠“融资一招鲜”打遍天下。某投资顾问咨询公司新三板团队研究专员袁方分析认为,这种操作手法并不鲜见。可以看出,这些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目的是直奔融资,而融资的目的是为了平台做产业整合。因此,这种挂牌企业自身的业绩显得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它就是平台布局的一枚“棋子”,挂牌企业意义更在于帮助平台扩大体量。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