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线传媒 红了粉丝绿了股价

2017年08月08日 07:3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粉丝与院线“激战” 发行方难以复制《战狼2》奇迹股价受挫

  2017年 的中国电影暑期档,由杨洋、刘亦菲主演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日前正式公映。头顶着流量小生小花光环,电影在尚未上映前就已经引起诸多关注。公开资料显示,该片上映仅5天时间便实现了4.35亿元的票房战绩,不过与此同时,电影口碑持续低位徘徊。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为了支持电影排片与票房成绩,有关男女主演粉丝大规模 “锁场”的消息近日在网络上热传。而伴随着电影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口碑的低迷,作为该片出品方、发行方的光线传媒近期股价在小幅攀高后急转直下,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微博发声,疑似否认了公司为电影8亿元保底的消息。围绕这部电影发生的新闻,堪比一出大戏,其精彩程度似乎已不亚于电影本身。

  口碑不佳 豆瓣一星评分占比近半

  从公开的影片评论来看,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自上映以来,其服装造型、故事剪辑、主创演技等方面遭到了几乎清一色的差评。《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7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豆瓣电影评分为4.3,是近期全部热映电影作品当中,豆瓣评分最低的三部影片之一(另外两部为《夜半凶铃》《血战湘江》)。其中,该片获得的五星高分占比8.3%,一星低分比例则达到了45.4%,占比近半。

  不过,比电影低口碑更吸引眼球的,是围绕“锁场”这一主题,粉丝与院线展开的被认为几乎可以载入“史册”的较量。

  所谓“锁场”,是指电影院放出排片后,第一时间购买该场次的电影票,把场次“锁”住,影院就没办法撤场或换场,不管这一场电影最终能卖出几张票,它都必须如期上映,从而达到保证电影排片的目的。即使只购买1-2张票,也可以完成锁场的动作,所以和包场相比,锁场无疑是提高电影排片率最经济的方式。

  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预售阶段开始,该片主演的粉丝便开始了锁场操作。有网友在微博上贴出的截图信息显示,杨洋粉丝在电影预售阶段锁场42091场,刘亦菲粉丝自主锁场2000余场。

  展开较量 粉丝与院线各出“奇招”

  令人遗憾的是,尽管粉丝“锁场”有利于影片短期排片成果,但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影的上座率并不十分可观。CBO中国票房网站8月7日18:00的统计数据显示,该片实时上座率仅8.76%。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有趣的现象产生了。“一方面,为了不让院线降低排片,粉丝们会有组织的锁场,就是故意提前在每一场买一两张票,这样影院就没办法改排片了。”有网友如是描述。另一方面,影院看到《战狼2》上座率是《三生三生十里桃花》的差不多三倍,后者的放映厅几个人就要包一场,在上座率对比惨烈的情况下,遭遇锁场的影院等于是“有钱不能赚”,仿佛看见白花花的钱从口袋里流走,有些上座率太低的影院甚至可能会因此遭遇亏损。

  于是,被称为“中国电影史上破天荒的头一遭”现象发生了。

  据网友爆料,部分院线开始对锁场发出“反击”,除了以借口“设备坏了”要求退票以外,措施还包括“反锁场”,不出票不计入票房;将电影排成IMAX版,提高粉丝锁场成本;跳过黄金档,将电影排在早上和半夜时间段等等。

  目前,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场粉丝与院线之间展开的“锁场”较量已经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不过,尽管舆论热度较高,却依然无法改变电影口碑崩塌的现实。

  股价下跌

  光线传媒输赢仍是未知数

  在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映后遭遇口碑和舆论冲击的同时,电影出品方、发行方光线传媒亦遭遇股价波动。8月4日,光线传媒股价在前一交易日才创下9.45元高位纪录的情况下出现明显下挫,当日股价下跌5.62%,随后跌势延续,7日在大盘红盘背景下仍下跌0.67%。

  值得一提的是,光线传媒的投资者们对于公司参与该片的情况颇为好奇。网传公司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保底发行8亿元,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向公司直接求证。《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公司对此并未作出直接回复。“公司是该电影的出品及发行方,电影收益请持续关注公司发布于证监会指定网站的相关公告。”

  不过,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6日在微博上的发言颇为值得玩味。他表示:“一个项目你投或不投,既有判断准确与否的问题,又有商业条件合不合适的问题,这里面有多种组合可能性,也会带来不同的结果,有时输,有时赢,有时似输实赢,有时似赢实输。”随后,微博网友发言称,“光线入三生三世这个项目很晚,而且以他们在电影圈的经验和眼光,我绝对不相信8亿保底这个数字的。”王长田对此进行了转发。

  有分析认为,王长田在转发上述微博就是间接否认了为公司8亿保底的传言。不过即便否认为真,他否认的“8亿”保底这件事情,还是“8亿保底”这个数字,目前暂未可知。光线传媒此次参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究竟是盈利还是亏损,或许还是要等电影最终票房结果出炉,亦或上市公司财报披露以后才会揭晓答案。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