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多达36只基金清盘 “最短命”基金存续还不到4个月!

2017年08月08日 07: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据基金君统计,截至8月7日,今年以来已有36只基金公告清盘,清盘数量再创出历史新高。部分基金公司为了尽快消化“壳”基金而出新招,先成立随后就准备清盘。

  据基金君了解,基金公司选择基金清盘,除了基金规模太小,无法持续运营外,尽快去库存也是一大考量。

  基金君从一些基金公司了解到,有的公司获批多只新基金产品,但因为行情欠佳,只能存而未发,为避免影响后续新产品的上报审批,这类基金只能仓促发售,根据基金有关法规的规定,若基金有效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连续60个工作日达不到200人,或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有权依据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终止基金。

  有相关人士透露,部分公司基于公司品牌的考虑,会选择先让基金成立,然后再操作清盘事宜。因此,公司在发行时会想办法寻找帮忙资金,待基金成立后通过触发清盘条款而清盘。

  据基金君统计,在今年清盘的基金中,有多只从成立到清盘的间隔时间不到1年,间隔时间最短的甚至不到半年。有些基金今年2季度才刚刚成立,而今已宣布清盘。

  今年以来不到8个月时间,基金清盘数量就已超过以往任何一年。而从单月情况来看,清盘也呈现出加速态势。一季度还只有极少数基金清盘,从二季度开始,每个月都有基金在清盘。今年7月共有13只基金选择清盘。而进入8月之后,这种态势也没有减弱,仅上周就已经有4只基金触发清盘。

  在今年清盘的36只基金中,有16只是因触发清盘条款,而在2016年,因触发清盘条款而进入清算的只有6只。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虽然关于基金清盘的规定在2014年就已经存在,但当时选择将该条款写入基金合同中的基金并不多,直到一年前左右,才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将这类条款写进合同。“这主要是因为,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的方式,不仅流程复杂,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

  对于今年清盘基金数量明显增多,王群航认为这主要出于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最近几年随着基金申报越来越容易,基金公司对于清盘的态度慢慢改变,由之前的不舍得或不敢清盘, 越来越可以接受;二是去年委外资金爆发,涌现了大量委外定制产品,经过一年的时间,产品业绩欠佳,委外资金往往会选择赎回。基金规模太小,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选择清盘可能是最有效的方式;此外,由于监管部门要求基金单一持有人占比不超过50%的限定,导致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出现“ 拼单”的情况,原先紧缺的基金壳资源再也不缺了。

  在今年清盘的36只基金中,有20只为债券型基金,占比近六成。此外有5只保本基金,6只混合型基金。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认为,今年以来呈现出大量的基金清盘与债券市场低迷密切相关。他认为,今年以来,整个债券市场都相对比较低迷,在未来较短时期内,债券市场走出大行情的概率也不高。相比之下,在去年年底债券市场出现较大调整之前,债券市场一直在走牛,而那时也是委外资金大量入市的高潮阶段。但是大半年过去了,低迷的债券市场再加上委外的政策因素,使得资金陆续撤离,这些因素可能是导致债基清盘的原因。

  今年以来公告清盘或拟清盘的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