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粕期权首个主力系列到期顺利摘牌

2017年08月07日 19: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记者何川)今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豆粕M1709期权系列迎来到期日,当日32个合约顺利摘牌。市场人士认为,作为首个以期货主力合约为标的的期权系列,M1709期权系列合约到期是对交易所业务规则设计、技术系统实现以及全体市场参与者的一次全面有效的检验,标志着豆粕期权市场迈向了新的成熟发展阶段。

  据悉,M1709期权系列是豆粕期权上市以来所有期权系列中成交和持仓最大、参与客户数最多的系列。据统计,该系列共上市32个合约,包括16个看涨期权合约和16个看跌期权合约。在M1709期权系列的生命周期中,累计成交量109万手(单边,下同),成交额7亿元,日均持仓量4.8万手,分别占期权品种总量的65%、56%和55%,日均换手率在0.3左右。累计参与交易客户数2,749个,占所有豆粕期权参与交易客户总数的14%。其中参与交易的单位客户数383个,单位客户在M1709系列的成交和持仓占比分别为57%和50%,在市场中占主导地位。

  从波动率情况看,M1709系列期权合约上市以来,平值附近隐含波动率处于13%-23%,与标的期货30天12%-22%的历史波动率基本保持一致。

  在行权与履约方面,数据显示,8月7日M1709期权合约系列实际行权4596手,其中看涨期权2611手,看跌期权1985手,占M1709期权系列上市以来总行权量的74.21%。行权的全部为实值期权(按当日M1709期货合约结算价计,下同),无虚值期权行权申请。从客户数量看,当日共有72个客户行权。

  大商所为交易者提供了自动处理期权和期货对锁持仓的服务,为客户处理双向持仓提供了便利。据统计,到期日当天,共计4个客户使用期权双向持仓对冲功能,对冲量22手(单边,下同),22个客户使用行权后双向期货持仓对冲功能,对冲量2794手,18个客户使用履约后双向期货持仓对冲功能,对冲量1061手。

  据了解,为确保M1709期权合约系列到期日行权的平稳运行,大商所对行权相关功能进行了优化,在到期日的延时闭市阶段(15:00-15:30),除会员服务系统外,客户还可以通过交易系统提交行权或取消自动行权申请。到期日当天,交易所系统结算处理时间与非到期日基本一致,会员单位结算顺畅,全市场结算效率未受影响。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豆粕期权研究员王玉红表示,M1709期权系列上市以来,成交量稳步增长,投资者理性参与,市场定价合理,各期权系列的隐含波动率处于合理范围,市场套利机会比较少,并通过与标的期货市场有效联动,为产业和其他市场参与者提供了多样化、精细化规避价格风险的路径和方式。她说,M1709作为期权主力系列,承担了市场避险的主要职能,产业客户既可以利用期权市场锁定现货、期货头寸价格,也可以通过卖出期权获得权利金收益。她也提示,因期权行权或履约建立期货持仓的客户,后续应妥善处理好期货持仓。

  豆粕期权上市以来的平稳运行和功能发挥离不开各家做市商及期货公司会员的共同努力。招商证券期权做市业务负责人邓林表示,各家做市商以服务市场为宗旨,很好地完成了持续报价和回应询价的义务,持续地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有效地促进了市场合理价格的形成,如以9月合约和1月合约为代表的主力系列合约的买卖价差在绝大部分交易时间都很窄,为投资者利用期权进行投资和风险管理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和较低的成本。

  鲁证期货运营管理总部负责人刘通表示,公司一直严格执行交易所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在投资者适当性要求方面严把准入关,并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努力提升期权市场的运行质量和效率。M1709期权合约系列在整个生命周期中运行平稳,成交量相对稳定,波动率曲面的变动符合国际农产品期权的运行特点,很好的发挥了价格发现和波动率发现的功能,展现了较为成熟的期权产品的特性。作为豆粕期权上市以来的首个主力合约系列,M1709期权系列的运行特点很具代表性,其顺利到期也为期权市场的平稳运行和深入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也为后续期权品种的推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