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富景气指数创两年新高 不动产投资意愿止跌回升

2017年08月07日 18: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8月讯(记者沈则瑾)交通银行今天在上海发布第42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本期指数上涨5个百分点,达140点,一级指标投资意愿指数上涨6个百分点;经济景气指数和收入增长指数分别上涨5个百分点。分区域看,全国各地区受访小康家庭对财富景气乐观程度普遍提升。

  小康家庭经济景气信心创2015年以来新高

  本期经济景气指数为138点,比5月调查数据上升了6个百分点,达到2015年以来最高。6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均显著上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5月加快2.4个百分点。企业效益好转推动本期投资景气指数上涨6个百分点。

  就业方面,据工商总局数据,上半年平均每天新设企业16000家,保持活跃发展势头,一定程度上对扩大就业、解决待业问题起到积极作用,使得就业形势指数上升5个百分点。

  投资收益拉动小康家庭收入增长

  本期收入增长指数为152点,比上期上升5个百分点。受访家庭投资收益的改善是带动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本期投资收益上升6个百分点,至149点。其中,现在投资收益指数上升6个百分点,预期投资收益指数上升5个百分点。年初伴随去杠杆和监管政策收紧推进,资金面一度偏紧,流动性风险有所增加。此后,央行在《2017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表示,未来将把握好去杠杆和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平衡,助力市场流动性的提升。

  7月上证综指重回3200点以上,使得小康家庭投资收益有所改善。分投资产品种类看,得益于股市回暖,股票、基金收益指数比上期升幅明显。

  本期家庭财务状况指数155点,较上期有所改善。从收入来看,本期预期家庭收入变化上升6个百分点,现在家庭收入变化上升3个百分点。财产性收入在家庭收入变化中的影响力在加强。本期52%的受访家庭认为财产性收入是影响现在家庭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57%的受访家庭预期财产性收入将是影响未来家庭收入变化的主要原因。

  从支出来看,与上期相比,受访家庭支出上升了2个百分点,但食品支持有所减少。6月食品类CPI下降1%,主要受鲜活食品下降影响可能是导致本期食品支出减少的原因之一。此外,临近开学教育类支出增长,带动小康家庭未来家庭支出增长3个百分点。

  不动产投资意愿止跌回升

  本期投资意愿指数为128点,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随着近期股票和基金市场回暖,企业效益呈现好转势头,小康家庭对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有所提升,幅度为6个百分点。其中预期和现在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均有所上升,涨幅分别为6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

  从各类投资品的投资意愿来看,欧美6月制造业加速扩张,经济活跃度攀升,本期小康家庭对境外资产的投资意愿升幅较大,达17个百分点;得益于一行三会频频释放“温和去杠杆”政策信号,小康家庭对股票、基金投资意愿也有较为明显的上升;

  今年上半年期货成交规模萎缩,小康家庭对期货投资意愿有所减弱。从持有率看,银行理财、宝类理财和股票持有率最高,均在66%以上。从投资金额看,股票、银行理财和基金是小康家庭投资金额最多的三类品种。

  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结束了长达8个月的下行趋势,本期止跌回升,幅度达5个百分点。今年6月商品房销售情况超出市场预期,单月销售额增速创年内新高,待售面积环比减少1441万平方米。

  与以往不同的是,小康家庭对不动产投资的增长主要依靠非核心城市的带动。本期分城市调研数据显示,本期非核心城市现在和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均有大幅上升,是推动本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止跌回升的主要原因。

  受访小康家庭近期不动产投资聚焦在非核心城市,说明政府助力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战略部署效果明显。本期持有多套房的小康家庭对现在不动产投资意愿增幅较大,这可能是由于近期三、四线城市成交量高速成长,房价逐步看涨,使得多套房家庭对三、四线城市不动产投资市场比较看好。未来不动产投资方面,持有0-1套房产家庭投资意愿上升较为显著,可见未来刚需购房需求依然较大。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