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期货走势分化 黑色系强势有色走升螺纹钢大涨6%

2017年08月07日 16:15    来源: 新浪财经    

  8月7日消息,午后商品持续早盘行情,黑色系维持强势,螺纹钢午后再度触及涨停,收于6.42%,热卷涨逾4%,铁矿石涨逾3%,焦炭涨逾2%;有色金属午后走升,沪铝大涨逾2%,沪铅涨逾1%,锌、铜、镍等翻红;化工品走势分化,橡胶大涨逾3%,PVC、甲醇等飘红,玻璃跌逾2%,沥青跌逾1%;农产品多数上涨,鸡蛋、白糖涨逾1%,双粕携手上行。

  截止下午收盘,螺纹钢涨6.42%,热卷涨4.49%,橡胶涨3.09%,铁矿石涨3.01%,沪铝涨2.61%,焦炭涨2.30%,大豆涨2.12%,鸡蛋涨1.83%,沪铅涨1.77%,硅铁涨1.14%,白糖涨1.28%;跌幅方面,燃油跌2.28%,玻璃跌2.26%,沪银跌2.05%,沥青跌1.93%,焦煤跌1.55%,PP跌1.21%,塑料(9575, -100.00, -1.03%)跌1.03%。

  钢价再遇限产刺激

  去产能对钢价的影响不容小觑。6月底最新的去产能数据发布以来,A股钢铁板块累涨33%,螺纹钢期货累涨27%。现货钢价也加速上涨。8月5-6日,唐山钢坯现货价格出现多次上调,累计上涨每吨120元,达到3720元的近年新高。

  那么,河北冬季限产到底能多大程度地刺激钢价?

  首先,河北钢铁产量占全国产量的23%。2016年全国钢铁产量11.38亿吨,其中河北2.6亿吨。再来看看具体的工作目标。“河北环保发布”8月4日的通知显示,采暖季的工业企业生产调控,“按照基本抵消冬季取暖新增污染物排放量的原则”,钢铁企业实施分类管理,石家庄、唐山、邯郸等重点地区,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

  河北部分地区50%的限产目标并非最新发布。今年四月,河北省发布《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附件之一便是提出50%钢铁限产目标的源文件。但4日的专项方案新增了电解铝和碳素等化工企业的限产要求。并非最新的限产目标再次被市场关注,与去产能消息的披露以及二季度经济的强势表现有关。6月底经观消息称,截至5月底,全国已压减粗钢产能4239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4.8%;7月20日,经济参考报更是指出,今年到6月底,我国钢铁去产能已完成全年目标。而螺纹钢价格上行,或带动其它相关行业(如焦煤、铁矿石等)涨价,从而有利于工业企业盈利整体增加。

  沪铝看好下半年行情

  电解铝行业的去产能大幕已经开启。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发起了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专项行动。该专项行动关注四大重点内容,分别为:企业自查(5月15日前完成)、地方核查(6月30日前完成)、专项抽查(9月15日前完成)、督促整改(10月15日前完成).

  国信期货分析师顾冯达表示,“眼下已进入第三阶段,也就是专项抽查时期,考虑到10月15日为督促整改截止日期,若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电解铝行业相关去产能将进入实质性阶段。铝市下半年面临政策关键窗口期。”不过,据记者了解,在去产能的同时,各公司对新增产能的启动工作也并未停歇。上海有色网数据显示,上周国内铝市场库存继续刷新历史新高,为130.6万吨。

  目前,市场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去产能政策推进力度上。上海有色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铝行业分析师刘小磊表示,预计2017年国内铝供应仍趋于宽裕,铝锭库存预计到2018年上半年仍有可能维持高位,过剩局面或将在2018年下半年出现扭转,前提是违规产能和高成本产能继续退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当前铝库存高企,但铝价政策市的特点非常明显,随着政策拐点来临,基本面拐点也将如期而至。从中长期看,铝价基本面看好,铝价底部有望节节抬高。8月3日,沪铝1709合约强势飙升至14850元/吨,涨幅强于其他基本金属,显示短期铝价下跌风险释放后,企稳反弹意愿犹存。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品期货走势分化 黑色系强势有色走升螺纹钢大涨6%

2017-08-07 16:15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