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FII加码科技股 逢高减仓热门股

2017年08月07日 07:4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何漪

  上市公司中报进入密集披露期,素以投资精准著称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其持仓路径备受市场关注。

  截至5日,24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其中,25家QFII出现在了23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8家QFII二季度新进成为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11家QFII增持了13家公司,5家QFII减持了3家公司。

  加码海康威视、启明星辰

  统计发现,QFII重仓的个股大部分表现优于大盘,从操作方向看,QFII二季度持续加大了对互联网股的投入。

  作为人工智能的龙头,海康威视股价上半年大涨106.6%。公开信息显示,瑞士银行二季度持仓海康威视近1.25亿股,位居第五大流通股东。上海某大型券商分析师表示,人工智能未来将持续发酵,而海康威视业绩增长稳定,基于安全视频监控发展,物联网以及视频大数据,智能视频分析,行业空间较大。

  同样被QFII看中的科技股还有启明星辰、烽火通信。共有4家QFII二季度重仓了启明星辰,据Wind数据显示,瑞典第二国家养老金、SUVA瑞士国家工伤保险机构二季度新进成为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第7位、第8位,分别持有股票915.72万股、823.2万股。同时,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投资管理公司二季度继续增持了启明星辰,持股增至1763.64万股和1229.2万股。

  另外,烽火通信二季度被QFII大幅增持。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新进成为烽火通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一,二季度买入1213.04万股,持股市值达到3.08亿元。挪威中央银行继续增持至1126.87万股,持股市值达到2.86亿元。此外,QFII二季度还加码了老板电器、安琪酵母等热门个股。

  逢高减仓白酒股和周期股

  长期跟踪发现,QFII往往能提前布局抓准趋势,并在股价大涨中逐步减仓获利。近期周期股回暖表现活跃,洛阳钼业今年上半年已上涨36.93%,尤其进入7月后,三季度以来继续上涨,涨幅38.54%。

  值得注意的是,阿布扎比投资局却在洛阳钼业上涨区间实施了减持出货。据Wind数据显示,阿布扎比投资局二季度减仓洛阳钼业6.35万股,季末持股数量2816.08万股,持股市值1.42亿元。事实上,该机构一季度已实施了大幅减仓,卖掉了1413万股,与此同时,该股一季度上涨了26.61%。

  上半年表现亮眼的白酒股,同样出现了QFII兑现收益减持卖出的情况。从持续热门的贵州茅台、水井坊来看,上半年股价分别上涨41.21%、28.62%。但据公司中报来看,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小幅减持了贵州茅台7.03万股,摩根大通银行、美林国际、瑞士银行3家QFII共减持水井坊157.06万股。

  不过对于白酒股,QFII投资出现一定分化,上述机构减仓的同时,奥本海默基金、易方达资管(香港)二季度持有贵州茅台数量不变,为669万股、1245.04万股;而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资管在二季度新进建仓水井坊706.88万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