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缩水6700亿 券商资管去通道效果初显

2017年08月07日 07: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券商资管“降杠杆、去通道”成效初步显现。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券商资管二季度整体规模缩水6700亿元,其中定向资管计划规模下滑剧烈,较一季度减少6200亿元。

  通道业务“瘦身”明显

  截至二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2.8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8.1万亿元,环比一季度降幅3.6%,减少了6700亿元。

  华南一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去通道是规模缩水的直接原因。不过在他看来,可以理解为“虚胖”之后的正常瘦身。数据显示,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定向资管业务二季度规模15.44万亿元,较一季度减少了6200亿元。

  另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的月均规模二季度排名第一的依然是中信证券,规模达1.9万亿元,华泰资管、国君资管、申万宏源和中信建投分列第二至第五位,月均资管规模均在7000亿元以上。

  事实上,前20强有9家资管规模出现了缩水,缩水最惊人的要属海通资管,和一季度相比,月均规模足足减少了1993亿元,降幅达23%。此外,中信建投、广发资管、德邦证券月均规模较一季度减少745亿元、728亿元和699亿元。

  8家券商资管

  主动管理规模正增长

  多位资管人士告诉记者,券商资管的核心竞争力在主动管理。而券商资管对于去通道,加码主动管理业务早有准备。部分公司挖角公募基金,用人才优势突破权益业务瓶颈,或者多手准备,发力ABS、进军公募业务等。

  国泰君安非银刘欣琦团队指出,“去通道”未来或将继续加强,券商资管将从通道业务和单一模式向多元化、综合性的资管模式转型。其中,ABS领域是最能发挥券商“投行资管”优势的业务,未来将成为券商资管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利润增长点之一。

  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中信证券、国君资管、华融证券、齐鲁资管等8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实现了增长。具体来看,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最大的为中信证券,达到6395.91亿元;其次是广发资管3559.02亿元;而国君资管、华泰资管和华融证券主动管理规模均在2000亿元以上。

  从增幅来看,国君资管主动管理规模较一季度增加104亿元,是二季度增长最多的券商资管。国君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在ABS、固收+、泛权益等重点领域加大了投入力度,主动管理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这几个领域。

  另外,财通证券资管排名上升3位,排至第14名,是二季度主动管理增速最快的券商资管,增幅4.36%。财通证券资管董事长马晓立6月底曾表示,今年将大力发展公募业务,进一步提升权益类业务的投资优势,对固收类业务重在调结构,同时发力ABS,形成独特优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