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禁市值环比上升19.42% 限售股解禁拉响八月风险警报

2017年08月07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尽管6月、7月产业资本分别净增持67亿元和20亿元,但据数据统计,8月市场限售股解禁市值达到2467.64亿元,环比再度出现增长,约占全年解禁规模的9%左右,且8月解禁主要集中在月初和月底,分别是8月1日、2日、8日和28日。鉴于大盘近期高位整理,分析人士认为,解禁压力上升势必成为8月制约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建议投资者及时规避那些业绩不理想同时价格“虚高”的股票,以及减持规模、市值较大的股票。

  解禁“水位”上升

  如果说7月是市场限售股解禁“小洪峰”的话,那么8月解禁“水位”更上一层楼,合计解禁市值达到2467.64亿元,环比出现19.42%的增幅;解禁股票数达到223.58亿股,环比增长43.94%。全年来看,下半年解禁压力较上半年明显偏大,特别是9月和12月,解禁股市值分别达到3063.66亿元和3060.79亿元,相比全年月均解禁2212亿元,可以说,2017年下半年A股已经逐步步入解禁高峰期,解禁“洪峰”对市场走势的影响将日益加深。

  从周度数据来看,8月首周解禁市值为901.10亿元,不仅是月内最高点,同时也是年内解禁市值第四高。8月第二周开始,解禁市值将明显减少,之后分别为438.34亿元、530.28亿元和457.63亿元。

  巧合的是,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首周,沪综指在上探3300点之后连收3根阴线,日成交额区间小幅放大;深成指一周累计下跌0.73%,最后3个交易日同样连续下跌。很难说解禁限售股没有在其中充当重要的下跌“加速器”。并且,此前白马股和周期股相继掀起一波强势上涨,不少成分股股价已经来到阶段高位,在此时点上,限售股选择及时“脱手”亦十分合情合理。

  数据还显示,8月解禁主要集中在主板,解禁规模占比为71.1%,解禁公司家数占比为44%。解禁公司家数方面,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有56家、34家和36家。解禁规模行业分布方面,银行、电子、传媒、非银金融、化工、机械等行业占比相对较大,主要受个股影响,与行业属性关系不大。

  此外,尽管8月1日、2日、8日和28日单日解禁市值较大,累计解禁规模几乎占到全月的一半,但从解禁规模分布来看,反而是月中比较均匀,其中8月14-23日(除8月17日)单日解禁规模均值不超过140亿元。有分析人士据此预测,8月中旬以前市场走势或难以平静,表现为指数和板块涨跌波动加大。换句话说,当前市场风险偏好已经进入受限售股解禁考验时段。

  产业资本成“关键先生”

  一般而言,解禁限售股主要源自两方面:一是以券商、银行、信托为主体,发行可以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理财产品;二是上市公司高管借道机构资管产品参与自家公司定增。从数据统计来看,8月定增解禁规模占比超过五成,要高于首发原股东解禁规模,但二者合计占比超过97%。这意味着,8月市场解禁的“关键先生”就是产业资本,其减持意愿的强烈与否直接关系到A股市场会受到怎样的冲击。特别是,上市公司股东参与定增,其目的本身就是为了短期持有获利,解禁后减持的意愿天然就更为强烈。

  不过,今年上半年,产业资本“花式减持”频发,各种巧立名目实则减持套利的行为遭到监管部门叫停。5月26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在减持新规的规范下,产业资本坚持力度明显放缓,6月、7月产业资本还相继增持67亿元和20亿元。

  但反过来考虑,毕竟6月和7月期间,市场尚处于向上“爬坡”阶段,获利盘相对有限,且股指也无需直面3300点之上套牢盘,彼时的A股整体环境还可以“容忍”筹码保持观望,那么,3300点关口附近,产业资本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到底是坐等市场中枢继续上移以获取更大利润,还是抢在3300点解套盘之前先“落袋为安”,并且从中报业绩来看,周期性行业盈利状况普遍超越预期。

  按照以上逻辑预判,主板公司的限售股解禁金额虽然大得多,但不确定性也同样更大,更多地取决于产业资本如何判断后市多空,以及他们的风险偏好如何。从过去经验来看,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遭到套现的概率更大。以当前市场格局判断,中小创股票遭到限售股解禁冲击的压力反而更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