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欢瑞世纪重重“黑天鹅”风波一时难消

2017年08月07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丨每经影视记者 牟 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2017-08-07 00:46:21

  这家公司堪称传奇!去年“传奇”得“幸运”,今年“传奇”得“忐忑”……幸运的是,2016年下半年,在监管空前严峻以及“脱虚入实”的政策引导下,影视类资产并购重组几乎停滞,包括万达电影、暴风集团、乐视网等一系列重组先后“流产”,但欢瑞世纪却在去年四季度成功完成借壳星美联合这一资本大事件,从而登陆A股市场,令人艳羡。

  但好景不长,上市后半年时间,欢瑞世纪就接二连三曝出“黑天鹅事件”,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持续关注和报道了欢瑞世纪每一件让人大跌眼镜的事件:业绩变脸、质押爆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公司股价暴跌了32%左右……且公司股价虽然如今正在停牌中,但复牌后的股价表现如何尚未可知。

  在去年底被寄予厚望的欢瑞世纪,如今却危机重重,半年内上演的这场“现形记”,可以说是让投资者伤透了心。在监管层对传媒股进一步收严的大背景下,欢瑞世纪的过去与未来又带给资本市场哪些警醒?

  每经影视记者 牟 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8月1日,因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而于7月18日停牌的欢瑞世纪(000892,SZ)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通过补充质押的方式降低了平仓线,并就包括但不限于筹措资金提前还款等金融机构认可的方式与金融机构达成了初步共识。本次质押融资风险暂已消除,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控股股东的控制地位暂时未受影响。

  事实上,欢瑞世纪刚借壳上市不久,控股股东就火速将手中股份质押,可以说是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强烈。

  梳理公告发现,2016年11月9日,星美联合发布公告称,与欢瑞世纪的重组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随后11月16日,完成资产过户手续。在完成交割10日,第一大股东天津欢瑞就质押了2460万股给国盛证券。12月16日,实控人陈援、钟君艳及一致行动人浙江欢瑞又分别进行了股权质押。2017年1月6日,天津欢瑞再度进行了股权质押。

  不仅如此,2017年1月21日、2月8日、4月27日、5月16日,欢瑞世纪还发布了四次关于股东的质押公告。直至7月18日,欢瑞世纪因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停牌。

  需要提到的是,此次实控人陈援进行了质押回购交易补充质押后,累计质押其直接所持有的公司股份978.93万股,占其直接所持公司股份已经达到99.99%,也就是说,陈援直接持有的股份基本已经进行了质押。

  不过,虽然控股股东及时补充质押,暂时缓解了欢瑞世纪的“燃眉之急”,但欢瑞世纪身上的“黑天鹅”风波难以消散。

  欢瑞世纪去年盈利高达2.65亿元,是一家看起来无可厚非的“优质”影视公司,《青云志》《大唐荣耀》等作品让欢瑞世纪的业绩增色不少,重组的业绩承诺也“超额”完成。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却显示,这家“优质”公司竟然变为亏损状态,业绩变脸之快、程度之大,让人不免震惊。

  而在业绩变脸背后,欢瑞世纪也频频收到监管层的“关心”。6月,深交所便向欢瑞世纪发出一封年报问询函,要求对包括主营业务收入情况、季度收入净利率波动较大、营业成本构成情况、往来款情况等做出说明。

  此外,7月17日,欢瑞世纪更是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决定,决定指出,若公司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公司将可能面临退市风险。

  因此,重重危机之下,正在停牌的欢瑞世纪复牌后股价或不容乐观,而若股票复牌后继续暴跌,是否又会引发新一轮大股东爆仓风险?

  每经影视记者多次致电欢瑞世纪董秘徐虹,且将采访提纲以短信形式发送至徐虹手机,但徐虹回复称:“我问过领导了,暂时不接受采访,以后再找机会吧,不好意思。”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