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因虚增利润等问题被责令整改 远望谷追溯调整4年财报

2017年08月07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一月内数次登上龙虎榜,股价出现大幅波动的远望谷(002161,SZ),因虚增利润收到了监管层的整改文件。

  8月5日,远望谷公告称,近日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书》),认为公司在有关会计事项核算和内部管理方面存在违规情形,并责令公司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决定书》中看到,远望谷存在会计核算错误、资本化虚增利润、长期股权投资不规范、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不充分,以及部分数据核算不严谨等五大问题。远望谷管理层表示,将根据在公告中提出的整改方案,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完善。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赵桥

  虚增资产1137余万

  深圳证监局在《决定书》中提到,2012年因会计核算存在错误,远望谷将本应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非正常消耗物料计入开发支出,导致当年虚增资产1137.82万元,对当期净利润产生税后967.15万元影响。

  远望谷在整改措施中表示,该1137.82万物料消耗项目为公司2012年中标的深圳图书馆《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二期工程设备采购及环境改造项目》。

  远望谷解释称,由于该项目的研发设计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工期,部分产品采用了研发和生产同步进行、边研发边装配的方式,导致公司最终将该项目计入开发支出。

  此外,远望谷还在2013至2015年的财务报告中出现由会计核算错误导致的问题。公告显示,远望谷在2013~2015年曾通过某项目获取了1600万元政府补助,公司在对补助资金进行会计处理时,将本应划分为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最终按照收益相关政府补助进行核算。

  远望谷表示,该错误系由公司收到上述政府补助款时,财务人员没有对项目配套文件进行深度解读导致。公司已在2016年度对上述两项会计差错做了更正,并根据更正后的数据对2012~2015年期间的合并财务报表进行了追溯调整。

  上半年预亏超2018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27日,远望谷就曾发布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公告称,公司在2016年度年审工作中发现存在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故而对此前的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并对2012、2013、2014和2015年度合并公司财务报表进行了追溯调整。

  公告显示,除了上述深圳图书馆项目的非正常消耗物料的错误计入外,远望谷还存在将政府研发补助计入营业外收入,以及2015年处置控股子公司鲲鹏通讯(昆山)有限公司13.5%股权时,相关处置收益未在当期确认为非经常性损益两大事项。

  根据远望谷公布的2012~2015年度报表数据更正情况,截至2015年12月31日合并调整后,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合计增加1107.39万元、扣除所得税及少数股东损益后的非经常性损益增加920.18万元。

  同时,这家先后陷入前实际控制人内幕交易、虚增利润等“泥沼”的公司今年也未交出一份亮眼财报。一季报显示,远望谷今年前三个月实现营业收入8172.5万元,同比下降19.51%,净利润为负1542.82万元,同比下降1101.23%。

  不仅如此,远望谷在一季报中预计,2017年1~6月净利润亏损2018万元至2520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8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远望谷,但未获回应。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