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偏股混合基金业绩跑输同侪2.79个百分点

2017年08月07日 06:44    来源: 证券日报    

  近日,中银证券瑞享混合基金发布新聘基金经理公告,至此,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人数已达到4人。而在目前基金数量远多于基金经理人数、基金业“一拖多”成常态的背景下,多位基金经理共同执掌同一只基金的情况便格外引人注目。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资讯数据整理发现,截至8月4日,共有32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人数在3人及以上,其中更有2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人数为4人。由多位基金经理管理的1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91%,跑输同期可比基金平均收益率2.79个百分点。

  322只基金

  由3位及以上基金经理掌管

  目前市场环境下,新基金数量增持速度远远超过基金经理增长速度,基金业“一拖多”已成为常态,而《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资讯数据整理发现,在“一拖多”的大趋势下,仍有32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人数在3人及以上,而达到4人的基金数量有27只。

  从基金类型来看,322只基金中包含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货币市场型基金、QDII基金及另类投资基金。截至8月4日,从年内取得收益率来看,“多拖一”的股票型基金中平均收益率为6.36%,而同期可比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6.54%,前者跑输后者0.18个百分点;“多拖一”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1%,而同期可比混合基金收益率为4.70%,前者跑输后者2.7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2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人数在4人及以上,涉及11家基金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11家公司多资产规模排名靠前,如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等。27只基金中,包含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2只纯债型基金、13只混合型基金和10只货币市场型基金。

  在“多拖一”的322只基金中,也有几只基金在年内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截至8月4日,有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在年内回报率超过了20%,分别是华夏新锦福A、东方红睿阳、东证睿阳、华夏新锦安A,年内回报率分别达36.93%、29.18%、29.18%、21.42%。另有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在年内也取得了20%以上的回报率,分别是工银瑞信沪港深股票基金和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股票基金,截至8月4日,这两只基金在年内分别取得了21.61%和20.55%的回报率。

  某中型公募基金从业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不会出现2位及2位以上资深基金经理共同管理1只基金的现象,基金经理‘多管一’现象的成因主要有两种:新任基金经理尚不能‘独挑大梁’管理1只基金,基金公司会安排其与他人共同管理某只基金;也有可能是涉及到基金经理的更换,新任基金经理提前进入共同管理名单,能够在正式接手该基金前更好地了解投资逻辑和投资环境。”

  中银证券瑞享

  基金经理人数达4人

  8月3日,中银国际旗下中银证券瑞享混合基金发布变更基金经理公告,增聘陈渭泉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与罗众球、吴亮谷、王玉玺共同管理中银证券瑞享混合基金。至此,该基金旗下基金经理人数达到4人。

  资料显示,中银证券瑞享成立于2017年6月2日,自成立初,基金经理夏罗众球和吴亮谷开始共同管理该基金,6月20日增聘基金经理王玉玺,8月3日再次增聘基金经理陈渭泉。

  具体看来,吴亮谷,金融学硕士学位,曾在天治基金任职基金经理,于2014年加盟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4月份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一职,目前管理4只基金,包括2只混合型基金、1只货币市场型基金和1只纯债型基金,其中3只为与其他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仅1只为独自管理。

  基金经理罗众球,中国药科大学药学硕士。曾先后在恒泰证券、宏源证券担任医药行业研究员。于2013年8月份加盟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2月份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一职,目前管理7只基金,包括1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和7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其中5只为与其他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仅2只为独自管理。

  基金经理王玉玺,曾在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资金运营部担任交易员,在中国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担任交易员、高级交易员。于2016年6月份加入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现任基金管理部副总经理、中银国际证券中国红债券宝投资主办人。2017年1月份起担任基金经理一职,目前管理4只基金,包括1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只纯债型基金和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4只均为与其他基金经理共同管理。

  基金经理陈渭泉在进入中银国际前,曾在天相投资任职宏观与固定收益研究员、在华泰柏瑞基金任职固定收益研究员,在长江养老保险先后担任宏观固收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他于2017年5月份加入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现与其他三人共同管理中银证券瑞享混合基金。

  据资讯显示,中银证券瑞享是中银国际旗下一只灵活配置性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6月2日,二季度末的基金规模为3.55亿元。自成立以来截至8月4日,该基金收益率为1.31%,目前该基金有可能正处于建仓期。

  (王明山)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偏股混合基金业绩跑输同侪2.79个百分点

2017-08-07 06:4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