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交投活跃 小额套利机会初现

2017年08月07日 06: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分级母基金中,跟踪钢铁、煤炭、有色金属、非银金融、军工板块的基金涨幅居前,而tmt和消费板块表现较差。区间全市场股票型分级基金母基金整体上涨0.14%,平均溢价0.16%,扭转了前几期的整体小幅折价的态势。

  部分基金折溢价回归机制近乎失效

  折溢价套利方面,部分分级基金折溢价回归机制近乎失效,部分交易活跃基金小幅折价提供买入折扣。共计11只基金整体折溢价水平超过2个百分点,其中国泰深证TMT50、信诚中证800医药、泰信基本面400和南方中证高铁产业整体溢价超过4%,但上述基金的A/B份额上周日均成交数万元。在交易量极为匮乏情况下,以国泰深证TMT50为代表的部分分级基金已经几乎失去折溢价回归的机制,上周五个交易日整体折溢价率均保持在9个点以上。相对而言,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和鹏华中证国防基金子份额均为千万元级别,分别整体折价1.46%和1.4%,对于有意持有该品类的投资者或是折价买入的有利机会。

  受基础市场活跃度提升影响,分级B市场成交大幅增加,上周日均总成交额为11.5亿元,较前周增加近三成,分级B交易量的市场弹性可见一斑。在分级基金整体折价居多、分级B需求较弱的背景下,总份额减少仍是趋势,上周分级B场内总份额减少6.3亿份。

  价格表现方面,权益分级B价格平均上涨2.02%,平均折价1.1%,折价幅度较上周进一步缩小。涨幅前三甲分别是中融国证钢铁B(30.56%)、鹏华国证钢铁行业B(22.88%)、中融中证煤炭B(15.32%)。上周距离下折触发较近的有融通中证军工B、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B和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B。

  分级A方面,上周全市场分级A平均价格下跌0.46%,平均溢价1.58%。分级A市场日均总成交额5.04亿元,市场活跃度较前周有大幅提升。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为4.56%,相比类似信用债收益率水平已不具有优势,近几期走势与国内债券市场调整趋势相近。

  股票ETF交投活跃

  上周股票ETF总份额与前周持平,区间日均总成交额为21.9亿元,交易较前周增加7.54%。市场套利机会有限,虽然9只股票ETF的折价率超过2%,但其中8只基金日交易额在十万元以下。华安创业板50ETF是少有的交易较活跃同时折价较高的品种,上周日均成交额超过500万元,折价率为2.35%。主要原因在于已经停牌的乐视网(300104)在创业板50指数中权重最高,达6.38%,而市场对乐视网未来复牌后的股价表现存在担忧。5只股票ETF溢价率超过2%,日成交额均为数万元,其中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成交最活跃,日均成交额仅有20.2万。

  债券ETF上周总份额保持不变,日均交易额比前周下降接近10%,日交易总额为10.7亿元。截至上周五,4只债券ETF中有两只折溢价率超过2%,分别是嘉实中证中期国债ETF的溢价率3.1%和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的折价率3.8%,上周日均交易额分别为116.4万元和392.9万元,由于ETF成分债券交易的不活跃,导致实际套利效果不确定性较大。黄金ETF和海外市场ETF上周总份额变化不大,但交易量大幅增加,其日均交易额比前周分别增加28.5%和32.2%。

  被动管理型LOF业绩较优

  上周权益LOF总份额与前周基本持平,日均成交0.41亿元,比前周增加11.46%。全市场权益LOF整体平均下跌0.12个百分点,其中被动型LOF表现(上涨0.20%)优于主动管理型LOF(下跌0.33%)。上周净值涨幅靠前的LOF主要集中在钢铁、军工、有色金属、非银金融和大宗商品等被动指数型基金上。从场内外价格来看,截至上周五,5只基金溢价率超过2%,且都为被动指数型基金,其中鹏华国证钢铁行业溢价率达到4.34%,但上述基金日交易额多在十几万元以下,场内流动性价差,仅华安深证300日均交易额略大,也仅为26.5万元。海富通中证100连续三个交易日溢价超过3%,若短期看好中证100未来走势,虽场内流动性较差,通过场外申购场内卖出操作,可享受基准指数上涨和场内溢价带来的双重收益,对小额资金可能存在一定的交易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