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兵红箭重组后业绩滑落 收购标的评估值大幅溢价

2017年08月04日 13:49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标题:中兵红箭重组后业绩大幅滑落

  来源:金证券 记者 陶炜

  中兵红箭(000519)自8月1日公告被立案调查至今,尚未有进一步的消息出炉。但《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公司于今年一月初完成重组以来,业绩非但未见增厚,反而是大幅滑落。重组过程中,公司收购资产的评估值,较其账面净资产也有很大幅度的溢价。

  重组后业绩陡降

  中兵红箭8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公司股价随后暴跌,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8月2日、8月3日两天,公司股价累计下跌10.69%。对于这一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有任何明确的消息出炉。但《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公司于今年一月初完成重组以来,业绩非但未见增厚,反而是大幅滑落。

  今年1月24日晚间,中兵红箭发布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之非公开发行情况报告暨上市公告书》,公司筹划了一年多的定向增发得以完成。当时,中兵红箭分别向豫西工业集团、山东工业集团和江北机械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购买了豫西工业集团持有的红阳机电100%股权、北方向东 100%股权、北方红宇 100%股权、红宇专汽 100%股权;山东工业集团持有的北方滨海 100%股权;江北机械持有的江机特种 100%股权,上述重组注入资产作价合计24.12亿元。

  但随之而来的,就是业绩下滑。中兵红箭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亏损1736万元,业绩下滑502.92%。公司7月14日又发布公告预计,2017年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0万-400万,较上一年度下降103.54%-114.15%。对于业绩下滑,公司的解释为:报告期内,受超硬材料产品市场价格下滑、军品产品交货期及生产安排影响,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同比下滑,经营业绩预计下降。

  收购标的评估值大幅溢价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的资产,在被收购进公司前,业绩表现并不差,净资产的评估值较之前的账面净资产也存在较大幅度的溢价。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的评估基准日为2015年9月30日。从这一天到资产交割日,根据大华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北方向东、红阳机电、北方

  红宇、红宇专汽、北方滨海、江机特种在过渡期内所实现的期间损益分别为 20.41万元、-1,649.60 万元、848.95 万元、901.82 万元、5219.27 万元、6444.36万元。除了红阳机电外,均为盈利,合计的盈利超过一亿元。

  另外,本次收购定价是按照净资产评估定价,而净资产评估的结构与标的公司的账面净资产存在较大差异。以亏损企业红阳机电为例,其账面净资产为1.18亿元,而其净资产评估结果达到4.20亿元,溢价率高达254.77%。又例如江机特种,其账面净资产为3.92亿元,而其净资产评估结果达到8.24亿元,溢价率高达110.09%。整体上看,本次收购过程中,溢价率整体达到了94.15%。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