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上半年成绩单:保费增速放缓

2017年08月04日 09:33    来源: 新华网    

  昨日,保险业交出了上半年成绩单。在费改、人身险等多项新规影响下,上半年保险业保费结构继续调整、保费增速有所放缓。然而,在A股市场回暖的拉动下,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增长超过20%,保险行业预计利润总额超千亿元。

  保险业务结构调整加快

  为充分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功能作用,保险业不仅突出风险防控,还强调强监管、治乱象和补短板。保险业务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在昨日召开的上半年保险业市场运行情况发布会上,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王蔚表示,坚持“保险姓保”,保险业务保持较快增长、业务结构也加快调整。

  从人身险业务来看,伴随着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等持续发力,万能险产品再度“退烧”,保险保障功能持续加强。数据显示,上半年,具有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达52.91%,较去年底上升16.71个百分点。相比而言,万能险保费的占比降至17.4%,相较去年底下降近20个百分点。

  结构调整不仅体现在产品结构上,从新单业务结构来看,保险机构转型决心加大。王蔚表示,上半年,期缴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为33.11%,同比上升6.47个百分点。其中,3至5年期和10年期及以上期缴份额上升比较明显,分别占新单业务的12.12%和15.74%,占比分别上升2.58个和2.11个百分点。

  此外,从财产险业务来看,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和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不少财险公司开始将目光转向非车险业务。上半年,非车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81.53亿元,同比增长25.35%,业务占比多年来首次突破三成,达31.87%。相比而言,车险业务增速放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94.33亿元,同比增长9.23%。

  投资回暖 股票收益向好

  在上半年资本市场回暖影响下,险资投资收益持续向好。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实现收益3717.34亿元,同比增加772.53亿元,增长26.23%。其中,债券收益989.22亿元,同比增长6.27%;长期股权投资收益595.51亿元,同比增长9.32%。

  对此,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处长段海洲解释,上半年资金运用收益率2.62%,平稳增长,股票投资收益较高是主要因素之一。上半年,A股蓝筹股走势较好,保险业在股票方面主要投向蓝筹股,取得了较高收益。

  段海洲还透露,上半年资金配置较年初总体占比保持稳定。固定收益类资金占比有所下降,股票占比有所上升,另类投资这些年呈现上升趋势。上半年,行业预计利润总额1167.75亿元,同比增长10.03%。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