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锌酝酿向上突破

2017年08月04日 09:11    来源: 期货日报    

  进入7月,伦锌改变了此前连续上涨的趋势,围绕2800美元/吨中轴振荡。我们认为,由于供应增速跟不上需求复苏速度,预计后期价格将向上突破。

  全球经济整体向好

  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表现良好,是推升大宗商品需求的主要因素。中国经济企稳回升,IMF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1和0.2个百分点,至6.7%和6.4%,这是IMF年内第三次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主要原因是中国季度GDP数据优异,其中二季度GDP同比增6.9%,好于预期的6.8%。新兴市场方面,根据当前资金持续流向新兴市场的情况判断,下半年新兴市场经济将延续向好态势。

  欧元区通胀稳中有升,7月CPI同比增长1.3%,与预期和前值持平,但7月核心CPI同比增长1.2%,高于预期和前值。通胀水平虽然尚未达到自我可持续的水平,但亦能够表明欧元区经济稳健。美国经济企稳复苏,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开始缩表。历史数据显示,美联储进入缩表周期,往往是经济回升的开始。

  基本面继续改善

  我们认为,锌的供应增速小于需求的复苏速度。从供应端来看,随着锌价高位运行,国内部分锌精矿出货量稳定,而国外锌精矿产量增加,进口矿报价为50—70美元/吨,成交重心有上移的迹象。当前市场较为关注嘉能可矿山的复产情况,但该企业将重点放在在产矿山的扩产上,下半年关停矿山复产可能性不大。我们认为只要嘉能可此前关停矿山不复产,全球锌矿供应就不大可能出现供应过剩的情况。

  下游消费持续复苏主要与中国基建、房地产等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基建方面需要重点关注PPP项目,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启动,市场预计示范项目将超过750个,投资1.5万亿元以上,高于前三次示范项目。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发力,据IMF测算,未来五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额将超过3万亿美元。

  房地产方面,中国6月房地产市场表现稳健,房屋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同比增幅回升,更为重要的是土地购置面积增长加速,1—6月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同比上升至8.8%,创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这表明房地产市场依然有发展空间。

  库存维持低位

  由于终端消费改善,全球锌库存下滑。数据显示,当前全球锌库存已经降至110万吨附近,较年初下降20万吨,其中中国期货库存和社会库存下降幅度较大。截至7月28日当周,上期所锌库存为7.8万吨,较1月初下降7.9万吨。同期,中国锌社会库存从1月初的19万吨下降至当前的11万吨,其中上海、广东地区库存降幅最大。随着后期锌消费的转好,预计全球锌库存将维持下降趋势。

  综上所述,全球锌库存处于下降趋势印证了需求改善,沪锌期现结构表明现货市场依然强劲,这些将为锌价持续上涨提供动力。从技术上看,伦锌上涨格局未变,预计突破振荡区间上沿的可能性较大。沪锌1710合约价格表现依然良好,建议投资者以回撤做多为主。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