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权观察:标的资产振荡下跌

2017年08月04日 09:09    来源: 期货日报    

  周四上证50ETF日内一路振荡下行,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43%,最终收盘于2.689,但尚未跌破2.65重要支撑位。期权市场中,全日累计成交期权865088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21762手,总体成交活跃度高,认购与认沽分别成交498832手和366256手,成交量PCR由0.79下跌至0.73,但依旧处于相对高位,市场情绪偏谨慎。期权8月主力合约中,浅虚值及平值认沽期权成交活跃,流动性高,表明投资者高位买入认沽期权避险意识增强。从持仓量来看,8月认沽小幅减仓,其余月份期权全部实现增仓,其中8月认购增仓52075手,认购认沽总体持仓大致相当,市场多空预期交织。

  

 

  图为期权成交量比较

  标的资产高位承压下跌,导致认购期权全线下跌,认沽期权则全线上涨,其中“8月认沽2.65”涨幅达74.51%。标的资产历史波动率上涨至13%,随着标的资产的波动放缓,未来上涨空间有限。基于上证50ETF期权价格计算而成的中国波动率指数(iVX)日内冲高回落,一路下跌至15.27%,但从绝对值来看依然维持高位,该指数长期走势表明,随着标的资产的飙升,隐含波动率自5月底大幅上涨,目前维持在15%上方。主力8月合约中,认购平均隐含波动率为17.08%,而认沽则为16.03%,二者价差明显缩小。隐含波动率偏度结构亦有所变化,8月认购由右偏转变为微笑结构,与认沽基本保持一致。

  

 

  图为中国波动率指数(iVX)日内走势

  综合来看,上证50ETF周四下跌明显,但中长期上涨动能犹存,后期能否延续跌势有待观察,建议逢低买入认购期权,备兑组合投资者将认购期权展期至远期合约,鉴于目前已积累相当涨幅,避免单独卖出认沽期权。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