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接近强压力区 期指多单减磅

2017年08月04日 09:06    来源: 期货日报    

  冲高回落,抛压加大

  

 

  周四,沪深300指数振荡走弱,以小阴线收盘,本周创出阶段性高点后,在密集成交区附近,市场获利盘抛压有所加大。目前国内外环境仍较为稳定,但并不支持指数走出大行情,投资者重点关注结构性板块走势,期指可逢高减仓。

  企业盈利能力改善

  近一阶段,从整体国内宏观经济来看,官方制造业PMI和财新制造业PMI出现背离,服务业活动有放缓迹象,但整体还是处在扩张的状态当中。7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4%,较上月51.7%小幅回落。分项中,制造业生产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较大回落。但是,代表中小企业的财新制造业PMI好于预期,并创下近四个月来新高,数据显示,7月财新制造业PMI为 51.1,与6月财新制造业PMI50.4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

  财新服务业值持平于上一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回落0.4个点,两项指标均处在荣枯线上方。其中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达到56.0%,较上月高0.6个点,今年以来基建项目陆续推出,房地产投资维持稳定增长对经济构成有力支撑。上半年挖掘机销量保持同比翻倍增速,7月淡季重卡销量同比增速超过80%,从工程机械销量和新订单指数可以看出,建筑业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较高景气度。

  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国内经济窄幅波动,基本面短期难以改变,不过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政策升级导致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相关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改善。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加19.1%,增速比5月加快2.4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增长较明显,分行业来看,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2435.9亿元,同比增长13.4倍。受供给侧改革影响,煤炭行业利润大幅增加,钢铁行业重点企业上半年业绩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股市表现来看,钢铁、煤炭板块走势比较强。近期,电解铝行业去产能政策逐步推出,以铝冶炼大省山东为例,其要求对氧化铝和电解铝违规实施停产。业内预计,电解铝行业违规产能将达300万吨至500万吨,占总产能10%左右,关注相关上市公司或将收益。

  另外,一些造纸、化工行业则受到国家环保政策的影响,导致产品价格大涨,除了直接利好板块外,长远来看,环保板块也将分享政策红利。目前,央行多次强调坚持稳健货币政策总体取向,过紧和过松都不太可能。股指走势平稳,个股大概率还将维持结构性行情,投资者重点关注有业绩支撑和政策利好的一些个股。

  外围市场风险偏好上升

  外围市场上看,当前美元指数持续走弱,主要发达经济体逐步复苏,商品和股市均有所表现,伦铜已创下近两年新高,道指连续创下历史新高,全球整体市场风险偏好处在高位。欧元区二季度GDP同比增速达到2011年一季度以来最高水平,失业率则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准,欧洲央行行长暗示在下次利率决议后将给出宽松政策退出的前瞻性指引。美国二季度GDP较一季度有明显好转,7月美联储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在声明中进一步承认当前通胀下滑,但表示将相对较早执行缩表计划,未对加息前景给出任何新线索。目前美联储紧缩步伐有放缓迹象,美元走势疲软,整体看,风险资产受到青睐。

  

 

  图为沪深300指数日线

  技术上看,沪深300指数本周冲高后回落,中长期看上升走势还未破坏。不过目前指数位置在2015年年底密集成交区附近,3800点往上将面临较大压力。操作上,建议暂振荡偏多思路对待,后市冲高可适当减持多单。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