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家含三类股东新三板企业IPO预披露更新

2017年08月04日 07:3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姚祥云

  长期以来,有关“三类股东”的争议一直不断。

  然而,就在市场疑惑之际,8月2日晚间,证监会IPO排队公司预披露更新名单中,出现了7家新三板公司身影,引人注目的是,其中包括4家受到“三类股东”问题困扰的新三板公司。

  消息一出,新三板圈炸开了锅,有媒体甚至直呼“幸福来得太突然”,而也有专家认为,“这是市场误读”,那么,这到底是否意味着此前一直被热议、困扰着新三板企业IPO的三类股东”问题将迎来重大转机呢?真实情况是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多方求证。

  预披露更新不代表立马上会

  7家预披露更新的新三板企业包括聚利科技(430162,OC)、吉人高新(831374,OC)、有友食品(831377,OC)、新疆火炬(832099,OC)、龙磁科技(832388,OC)、阿波罗(832568,OC)、博拉网络(834484,OC)。

  其中4家均存在“三类股东”问题。比如,阿波罗的招股书中披露,共有19个私募基金和7个资产管理计划;有友食品披露,公司目前股东中,18家为私募投资基金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博拉网络股东中,出现2只私募基金;龙磁科技新增股东名单中,出现4只新三板私募投资基金。

  这7家企业当中,有3家被明确问到了“三类股东”问题。有友食品的反馈中,证监会提到“请保荐机构、律师核查发行人的股东中是否存在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以及契约型基金持股的情形,发表核查意见。”

  龙磁科技和阿波罗也同样如此。证监会要求龙磁科技“说明发行人股东适当性,说明机构、基金股东直至最终自然人的股权结构。”在阿波罗的反馈中,则明确提及公司股东中存在多家资产管理计划及私募投资基金,并询问上述情况是否对公司发行构成障碍。

  那么上文提到的三类股东究竟是什么?三类股东是指公司股东中的契约型私募、券商资管计划和信托计划,由于募资便利结构灵活,已经成为新三板市场的主要投资群体。

  “预披露更新”到底处于IPO进程当中的哪一步?距离发审会还有多远?

  券商IPO辅导专家投行老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预披露更新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所有材料都符合要求了,证监会认为材料没有问题了。另一种是,申报材料快过期了,也会让你更新,不更新的话有可能中止。所以,预披露更新不代表企业马上进入发审会,能否上会,多久上会,还具有不确定性。”

  民族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广泽峰也对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预披露更新之后,离发审会还有一段距离,有材料过期的情况。最终上会时间,还得看反馈意见以及IPO排队情况。”

  业内:预披露更新有积极意义

  对于三类股东,市场关注已久。

  今年3月,上交所企业上市服务微信公众号曾就“三类股东”问题发文,称对于信托计划、契约型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等持股平台为拟上市公司股东的,在IPO审核过程中,可能会因存续期到期而造成股权变动,影响股权稳定性。因此拟上市公司引入该类平台股东时应在考虑股权清晰和稳定性的基础上审慎决策。

  证监会在印发日期为2017年7月3日的一份《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432号建议的答复》文件中,关于“三类股东”的建议,证监会表示,针对部分新三板挂牌公司存在“三类股东”的问题,证监会并未在IPO申请即受理阶段设置差别性政策,已有多家存在“三类股东”的拟上市企业提交IPO申请并获受理。同时,鉴于“三类股东”作为拟上市企业股东涉及发行人股权清晰等发行条件及相关信息披露要求,证监会表示目前正积极研究“三类股东”作为拟上市企业股东的适格性问题。

  此次的“预披露更新”是否是“三类股东”的突破?广泽峰对记者直言,应该说突破不太大,但是也有积极意义,以前券商面对三类股东项目,主要是以清理为主要解决方案的。如果一下子能有三四个过会的企业,那大家就可以将此当作案例,可以参考。

  投行老范也表示,“我认为不是突破。我看到这个消息后,觉得市场是误读了。”

  “但是也不排除这里面有些企业会上会。有些企业‘三类股东’核查能够查清楚,或者股东结构比较简单,之前这样的企业也有过会的。这并不代表政策的彻底转向,‘三类股东’可能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但是短时间内,我觉得还是会有要求,还会核查。”投行老范补充道。

  至于政策是否能够松动,广泽峰认为,“应该基于两点考虑,一、三类股东是否能够穿透核查。如果无法穿透,那肯定不行。二、能否保障没有代持行为。如果保荐券商、律师能够做出核查和承诺,我觉得监管层或许有所松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家含三类股东新三板企业IPO预披露更新

2017-08-04 07: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