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陀山旅游冲刺IPO:主营业务增长承压 募投项目已动工

2017年08月04日 07: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叶晓丹 实习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赵桥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飘渺间”,素有海天佛国、南海圣境之称的浙江普陀山,随着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陀山旅游)于6月30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其在资本市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此次冲刺IPO的普陀山旅游,并不涉及宗教资产,其主营业务集中在旅游客车、索道、水路客运以及旅游商贸和旅游配套服务方面。招股书显示,普陀山旅游人数近三年来不断增长,但从旅游客车、索道、水路客运收入来看,增长不明显,且索道和水运客运的成本都呈增长态势。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到普陀山、朱家尖等地实地探访发现,目前普陀山旅游在招股书中拟募集资金投建的两个项目,客运索道及附属配套工程升级改造和朱家尖旅游配套立体停车库项目已在施工建设。

  针对业绩增长、募投项目进展等相关事项疑问,记者以邮件方式采访普陀山旅游,对方回应称,“严格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不以答记者问等任何形式代替信息披露义务。”

  旅游交通板块贡献超八成收入

  普陀山与山西五台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并称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其中,峨眉山A(000888,SZ)早在1997年上市,九华旅游(603199,SH)也于2015年上市。

  主营业务比对显示,2014年~2016年,峨眉山营收分别为9.94亿元、10.66亿元和10.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1.96亿元和1.91亿元。其中2016年,峨眉山营收的42.14%来自其游山门票收入,28.01%来自客运索道收入。同期,九华旅游营收分别为4.11亿元、4亿元和4.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98万元、7191万元和7472万元,其中营收主要来自酒店业务和索道缆车业务。

  普陀山旅游2014年~2016年营收分别为3.41亿元、3.57亿元和4.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874万元、1.03亿元和1.22亿元,营收和九华旅游相近。从2016年营收占比来看,水运客运、索道客运和汽车客运,这三部分组成旅游交通板块,占普陀山旅游营收的81.58%,而这也得益于普陀山旅游在普陀山景区交通服务专营优势。普陀山岛孤立海上,来往并无陆路交通可直达,仅靠船舶往来接送。

  近年来,到普陀山旅游的人数逐年增多。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普陀山风景区旅游接待人数分别为625.56万人次、663.97万人次和749.68万人次。

  7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乘船登上普陀山岛,由于岛上面积仅为11.82平方公里,基本不见出租车、私家轿车的身影,岛上来往车辆除了酒店接送旅游的非运营车辆,运营车辆基本以普陀山旅游旗下的旅游班车和旅游包车为主。

  记者从普陀山景区的多家商户处了解到,每年8月~10月份是旅游旺季。普陀山售票大厅外的电子屏显示,截至7月28日中午12点,普陀山进山旅客7850人次,出山旅客6318人次。

  候车大厅工作人向记者表示,像今日单日进山人数大约会有1万余人次,而若逢节假日等旅游旺季进山人数可以翻番。另一位工作人员更是自豪地向记者表示,普陀山高峰时期最多单日进出山总计可以达到16.8万人次。

  接待能力日趋饱和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从年报数据来看,普陀山旅游营收几乎呈正向增长,其2014年~2016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36亿元、3.49亿元和3.47亿元,但有“停滞不前”的状态。

  为何出现上述现象?从主营业务的2016年的毛利率水平来看,除香品销售较2015年有所增长外,客车客运、索道客运、水路客运、房产租赁、饭店餐饮、商品销售的毛利率均比2015年低。同时反映在综合毛利率上,2016年普陀山旅游的综合毛利率为64.53%,比2015年低了5.47个百分点。

  据普陀山旅游招股书显示,其“大头”业务主要集中在旅游客车、索道、水路客运以及旅游商贸和旅游配套服务方面,除旅游客车、索道、水路客运业绩增长承压外,旅游商贸和旅游配套服务经营压力同样不小。数据显示,2014年~ 2016年房产租赁收入为1715.01万元、1565.87万元和1381.89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11%、4.49%和3.99%。普陀山旅游表示,房屋租赁收入下降,主要系租金减免所致。

  普陀山旅游旗下的房产租赁业务主要包括舟山市蜈蚣峙旅游交通集散中心配套设施项目(慈航广场)一期、二期相关房产租赁。慈航广场附近一家商户透露,近两年生意并不好做。另据慈航广场附近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广场这边路经的团队游游客不少,但是没有导游带进去,除了停车场正门口一排的一些大品牌、餐饮店之类的,大多数商户生意都不是很好,有的店铺换手率很高。相比之下,还是停车场的需求比较供不应求。

  另一方面,公司营业成本也在不断提高,2014年~2016年主营业务成本分别为1.04亿元、1.05亿元和1.14亿元,其中索道客运、水路客运较2015年成本增长较多。

  普陀山旅游表示,近年来,随着前往普陀山旅游人数的增加,普陀山接待能力接近饱和。尤其在旅游旺季,这一矛盾尤为突出。2016年“十一黄金周”,普陀山7日进山游客达26.85万人,而公司仅有一条索道,使得游客集中出游时段需要较长时间排队等候。目前,现有的营运车辆、船舶的运载能力以及旅游配套服务水平愈发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需求。

  募投项目已动工建设

  根据招股书披露,普陀山旅游此次计划募集资金6.15亿元,其中朱家尖旅游配套立体停车库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2.5亿元,客运船舶更新升级项目1.02亿元,普陀山客运索道及附属配套工程升级改造项目5534.70万元。

  普陀山客运索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陀山索道)为普陀山旅游索道业务的经营主体。普陀山索道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索道升级改造工程目前进展顺利,预计2018年9月可以正式运营,新索道将会从原来的6座车厢增加至8座,届时原索道因老旧等原因会被拆除。

  记者从普陀山索道办公室张贴的进度表看到,目前已完成“三通一平”,工程进厂,基础预埋件送达。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正在运营的索道下站东侧确实有一处用白色围栏板圈起来的施工场区,有卡车在其中停驻。

  同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慈航广场,从外观来看,慈航广场依山而建,造型别具一格,正前方有一个大型停车场,从普陀山乘船到朱家尖的游客出了蜈蚣峙码头必经慈航广场,从地理位置来看,不论是水运过来的游客,还是大巴车抑或是私家车,都会从此停留或路经,是一个大型的旅游集散中心。

  慈航广场前面有一个停车场,据停车场边上的工作人员介绍,将近2000个车位,一到节假日或者旅游旺季,停车位基本处于紧张的状态。在慈航广场另一侧,记者发现还有一片大型停车场,目前已经关闭,处于施工状态,现场有工人、施工车辆正在作业。

  根据施工现场的工程概况牌显示,这块停车场正在建设的是“舟山市朱家尖禅意小镇立体停车楼(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46534.67平方米,工程造价1.66亿元,开工日期是2017年7月10日。

  而普陀山旅游的招股书中披露的募集资金的一个重要投向即朱家尖旅游配套立体停车库项目建设。普陀山旅游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朱家尖景区停车困难的问题,有利进一步完善普陀山旅游所在普陀山风景区旅游配套服务设施。

  8月2日,针对上述项目的施工建设,记者从普陀山旅游证券部获得确认,其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施工的普陀山索道及配套设施改造、慈航广场的立体停车库是普陀山旅游招股书中披露的募集资金中两个相关项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