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行情将转为震荡

2017年08月04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期指IH及IF再次创出反弹以来新高。IC在蓝筹指数表现强势时也并未出现明显的跷跷板效应,三大期指整体呈现偏强运行走势。

  从宏观层面看,我们可以从商品市场表现中看出市场观点。近期,商品期货中,黑色系、有色金属及部分能化品种均创本轮反弹新高,显示市场前期担忧三季度开始的经济回落好于预期。目前,从已经公布的为数不多的数据来看,7月官方制造业PMI报51.4,仅环比小幅回落0.3;7月重卡再超9万辆大增90%;7月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同比增10.63%。一些已经公布的高频数据看预计边际回落程度将好于预期。整体上,虽然库存周期角度看三季度大概率进入到上行周期顶部,回落压力显现。但是以设备投资为主的朱格拉周期的启动弥补了库存周期的拖累,因此近期宏观层面仍对A股当中周期性品种带来坚实的下方支撑。

  流动性角度看,7月受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增加及缴税等因素影响,当月资金面呈现“该松不松”局面,短期限利率品种全线上涨,一些品种价格甚至超过6月。但是央行当月净投放4725亿元,投放量仅次于今年1月,缓解了市场的担忧情绪。进入到8月后,虽然月末因素消除,不过短期资金价格并未回落,或与月初商业银行抢投贷款,超额存款准备金下滑有关。从8月来看,逆回购到期1.38万亿元,MLF到期2875亿元;此外还有1.6万亿元同业存单到期,8月资金面压力仍较大。不过,当前央行公开市场上维持“不松不紧”的基调,预计在资金面偏紧时央行仍将维稳流动性。

  从波动率数据来看,近期上证50ETF期权IVIX指数维持在15.73%的高位区域,我们预估上证50指数相对较高的波动率将维持。从期权成交持仓数据表现来看,认购和认沽成交量日环比增量均有所增加,但是认沽成交增量较认购多出2%左右。持仓方面,认沽持仓增量持续回升,认购持仓则呈现增仓、减仓不断变化的状态。根据期权成交量反映的市场情绪来看,市场对当前行情点位仍然存在回调的悲观预期。但是从持仓布局来看,“卖认沽”持仓资金不断增加,这说明市场资金“看不跌”的概率较大。综上分析来看,上证50和沪深300等大盘蓝筹股指的整体市场上行趋势的格局仍不改变,但小幅回调波动或存在。

  整体上,当前市场基本面变量较前期变动较为有限。经济整体偏强运行,小幅超预期为指数带来明显支撑。而市场对较严格的金融监管的担忧,也在央行“不松不紧”的资金投放中,转为中性预期。不过,今年来市场资金在低估值、业绩确定性品种中反复炒作,部分“龙马”品种估值已显昂贵,因此近期“龙马”的单边上行转为行业轮动。鉴于现货“龙马”疲态显露,期指近期继续上行创新高的难度增加,指数短线震荡整理的机会将增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