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券风险再次来袭 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2017年08月04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银行间信用市场中的个券风险再次来袭。上海清算所先后公告称,未能足额收到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理应支付的“15机床MTN001”“16大机床SCP003”的付息资金。

  可以看到,在经历了前期的一波回暖行情后,当前信用债收益率在风险“黑天鹅”、资金面趋紧等偏空因素的影响下开始触底反弹。

  中央结算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收盘,银行间信用债中短端收益率整体小幅上行。中债中短期票据收益率曲线(AAA)3月期上探1BP至4.17%,6月期跳涨4BP至4.33%;中债城投债收益率曲线(AAA)0.5年期上行3BP至4.42%,4年期升3BP至4.58%。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中短久期高评级收益率的反弹很可能意味着这一轮信用债的行情已经接近尾声,而当下长久期信用债收益率继续下行仅仅是行情滞后的反映,未来信用债变盘的风险正在逐步积聚。

  来自国泰君安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本轮信用债的行情起源于2-3年期高等级信用债配置价值的凸显,到后期行情开始扩散至低评级信用债,但无论是从估值还是基本面来看,目前都找不出太多支撑低评级信用债大幅上涨的依据,这就是本轮信用债小牛市的问题和症结所在。往后看,这种扩散的行情走势很可能蕴含了较大的风险。

  受访的多位一线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尽管今年上半年信用事件数量可控,但下半年在融资继续收缩、经济前高后低的压力下,信用事件尤其是民企的信用风险可能会显著多于上半年,并对低评级利差形成负面影响。

  安邦咨询研究团队的观点亦认为,在国内经济、市场的调整过程中,民营企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尤其是在今年强化金融监管的大环境下,各种清理整顿使得很多民营企业在客观上受到了一定冲击,国内市场及社会各界对民企的担心和负面预期增多,局部债务风险的爆发无可避免。

  展望后续,虽然随着市场的上涨,5、6月份委外的赎回压力整体有所放缓,甚至还有部分新增委外资金入市,但大格局下债券市场依然没有逃离存量甚至是减量博弈的格局。考虑到金融监管依然远未结束,三季度可能是政策密集出台的时间点,则当前还是提醒投资者保持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