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结构性行情助推分级B强势上涨 “向上折算”或重现江湖

2017年08月04日 06:40    来源: 同花顺    

  A股市场再现“煤飞色舞”行情,相关分级B近两个多月更是强势上涨,其中一批分级B涨幅超过50%,煤炭B级更是走出了翻番行情。与此同时,随着个别分级B大幅上涨,往往在牛市行情里才有的分级基金向上折算,或有望重现江湖。

  此轮煤炭B级的反弹始于5月11日,当日该分级B份额在盘中收出了0.283元的新低,逼近了“下折”阀值,但此后,随着煤炭板块的大幅反弹,该基金便展开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反弹行情。据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3日,该基金自5月11日以来涨幅达到了121.97%。

  同期,还有多达12只分级B份额涨幅超过50%。其中,多数在跟踪有色、煤炭、钢铁、银行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行业。

  具体来看,钢铁B自5月11日以来涨幅达到了73.9%。此外,涨幅较大的还有钢铁B、有色B、有色800B、煤炭B、煤炭B基和资源B,上述分级B涨幅都超过了60%。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白酒及一些大市值蓝筹股的上涨,部分分级基金已经逼近了上折。据集思录数据统计,截至8月3日,国金50B以及白酒B距离上折仅需母基金再分别上涨9.01%和9.49%。

  招商基金8月1日也发布公告表示,根据不定期份额折算的相关规定,当招商中证白酒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达到1.5 元,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

  所谓上折,是基金不定期折算方式之一,本质相当于在母基金实现较大涨幅时,对B份额进行收益分配。一般在牛市时,母基金净值和杠杆份额的净值均实现大幅上涨,使得B份额的杠杆越来越小,甚至出现“杠杆失灵”的现象。通过向上折算,母基金与A、B份额的净值相等,B份额恢复交易功能,同时也为B份额提供有效的退出机制,从而实现部分净值收益的变现。

  在业内人士看来,分级基金的杠杆是把“双刃剑”,有行情时是抢反弹的利器,但当市场下跌时,高杠杆的分级基金蕴藏的风险不小。

  对于周期股后市的行情而言,海富通风格优势的基金经理顾晓飞的判断相对乐观。在其看来,后市周期股的行情取决于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及经济反弹的持续性。目前来看,供给侧改革或将在一定时间内持续,经济反弹也会在今年保持一定的韧性,周期股公司的业绩大概率在三季度能够超预期。

  前海开源的基金经理谢屹认为,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数据同步反弹,验证了其之前的判断,即这里不是周期的终点。随着货币紧缩边际的缓和,周期将回到其自然上升的状态。历史上看,周期适应紧缩货币以后的自然回升会持续3个月。因此整个三季度,中国、美国及全球经济将持续在高度景气区间并处于回升状态。

  在谢屹看来,这是周期最好的阶段,在进入最终拐点之前,还有足够的时间和涨幅。最终的拐点在中国可能是9月之后会出现,美国则在12月之后。

  资产配置上,谢屹认为,在周期最好的阶段,大宗商品会是各类资产中表现最突出的资产,其中基本金属、稀有金属及黑色系商品已经从年初的回撤中反弹。股票类资产在周期拐点前会平稳向上,具体到行业上,上游的强周期行业及目前基于这些行业配置的周期优选基金,会提供不错的交易性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结构性行情助推分级B强势上涨 “向上折算”或重现江湖

2017-08-04 06:40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