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新规发威 基金子公司二季度规模骤降1.32万亿!

2017年08月04日 06:4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数据是验证实力的真金。

  今日基金业协会披露了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机构的二季度末数据,以及各大类机构的前20强。究竟哪家业务缩水、哪类业务突飞猛进都一一明晰。

  基金君从数据发现,二季度除了公募基金业务和私募基金之外,其他基金子公司、基金专户、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规模都出现缩水,尤其是基金子公司一个季度缩水了1. 32万亿!而这一趋势可能还在延续。

  基金子公司规模缩水1.32万亿

  去年12月2日下午,证监会正式下发并公布《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对基金子公司的监管生态进行重新勾勒。这也意味着,规模一度超11万亿基金子公司行业迎来净资本约束时代,过去3年追求“量”之路,未来将转向追求“质”之路。而从今年情况看,基金子公司的规模也在逐渐下滑中。

  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7年6月30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2.8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10.07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14.94万亿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8.1万亿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约2366亿元,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9.46万亿元。

  从占比看,公募基金规模和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的规模依然占据整个资管规模近半壁江山,占比47.58%;证券公司资管规模较一季度末略有缩水,占比35.1%;私募基金管理规模持续攀升,占比已达17.99%。

  相较于一季度末的53.47万亿,二季度整体资管规模是有所缩水,尤其是基金子公司业务成为“失意人”,规模缩水了1.32万亿,属于规模下滑比较厉害的时期,尤其相较前两年规模节节攀升,目前情况更显突出。业内人士预测,基金子公司规模缩水还将持续。

  具体管理规模数据变化:

  而从基金公司具体产品看,“一对一”产品和“一对多”产品分别4190只、2752只,规模分别为41552.8亿元、7552.61亿元。相较一季度末,“一对一”和“一对多”业务规模分别下滑987亿元、1104.1亿元。

  从基金子公司“一对一”产品和“一对多”产品分别6770只、4605只,规模分别为70109.1亿元、15839.2亿元。相较一季度末,“一对一”和“一对多”业务规模分别下滑8890.97亿元、4297.4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监管新政逐渐落地,业务规模受净资本约束,未来基金子公司业务从重“数量”走向重“质量”,可能还有下滑的空间。

  基金公司专户业务

  创金合信反超华夏位列第一

  从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这是首次基金专户业务采取日均管理规模作为依据进行20强的排名。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公司专户方面,创金合信今年持续发力,在二季度反超华夏基金获得榜首,该公司二季度月均管理规模3586.61亿元。

  基金管理公司专户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

  (2017年二季度)

  基金子公司 招商财富仍居第一

  这同样是首次基金子公司采取日均管理规模作为依据进行20强的排名,相对来说,多家基金子公司规模数据有所缩水。

  从子公司专户业务来看,招商财富资产管理二季度月均管理规模5761.01亿元,依然排在第一位,其次是浦银安盛资产管理、平安大华汇通财富、建信资本,三家基金子公司月均管理规模均超过了4000亿元。

  基金子公司专户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

  (2017年二季度)

  数据显示,基金公司社保及企业年金排名变化不大,与2017年一季度的名次相比,嘉实基金依然稳居第一,具体如下:

  基金管理公司社保及企业年金管理规模排名

  (2017年二季度末)

  二季度非货币公募基金前五名是工银瑞信、博时、嘉实、易方达、华夏。

  券商资管定向业务占比仍逾8成

  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中,规模贡献最大的是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定向资管业务,达15.44万亿元,占比高达85.41%。

  与规模减少相反的是,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产品数量却出现了小幅增长。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存续产品2.36万只,相比一季度增加了262只。

  前20强月均规模11.41万亿

  数据显示,二季度券商资管月均规模前20强相较一季度减少了0.25万亿元,达到11.41万亿元。在群鹿争霸下,哪些券商资管走在了行业前列呢?

  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的月均规模来看,二季度排名第一的依然是中信证券(600030),规模高达1.9万亿元,华泰资管、国君资管、申万宏源(000166)和中信建投分列第二至第五位,月均资管规模均在7000亿元以上。

  证券公司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名

  (2017年二季度)

  从增幅来看,申万宏源的增速尤为惊人,仅一个季度就从7450.04亿元增长到今年二季度末的8035.94亿元,规模增长585亿元;另外,中信证券和银河金汇的增速也不容小觑,规模分别增长470亿元和407亿元。国君资管和华福证券的的增长幅度也超过了200亿元。

  今年以来,在监管层对通道业务的限制和压缩之下,不少券商资管的业务方向也在从通道业务逐步向主动管理方向发展,主动管理能力也越来越成为衡量券商资管水平的“试金石”。

  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主动管理月均规模居前的20家券商资管合计约3.43万亿元,相比一季度末减少了0.16万亿元。

  证券公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

  (2017年二季度)

  具体来看,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最大的为中信证券,达到6395.91亿元;接下来是广发资管,达到3559.02亿元;国君资管、华泰资管和华融证券,主动管理规模均在2000亿元以上。  “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