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粕:关注USDA8月供需报告

2017年08月03日 11:41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美豆主力合约一直在每蒲式耳1000美分左右盘整,价格并未出现太大波动。市场聚焦8月10日即将公布的USDA月度供需报告给出更多指引,这是本年度美国农业部首份基于田间考察对作物单产进行评估的报告。无论美豆单产如何调整,8月供需报告都将对CBOT美豆的短期走势造成不小的影响。在大连豆粕期价密切跟随外盘的背景下,该报告将定下连粕8月价格走势的主基调。

  优良率不及预期,美豆单产或下调

  美农业部最新公布的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至7月30日当周,美豆优良率较前一周回升2%,为59%。主产区伊利诺伊州优良率跳涨7%达66%。天气持续干热的南达科他州大豆优良率也提高了2%,但该州作物依然面临严峻考验,优良率仅为25%。根据最新的干旱监控数据,南达科他州80%的区域处于不同程度的干旱中,其中15%极度干旱。

  此前美豆优良率已经连续下降5周,与往年同期相比处于5年最低水平。但从美豆期货价格来看,市场对此反应并不强烈。因为在当前时间节点讨论美豆产量仍为时尚早,8月将出现的降雨或干热天气将对美豆的最终产量起决定作用。

  过去20年间,有5年美豆的优良率在7月最后一周落至57%以下。2012年历史罕见的干旱令同期美豆优良率跌至31%,最终产量较USDA的预测低11%。2002年类似,最终产量比预估低4%。除此之外,美豆最终产量都比8月之前公布的趋势产量更高,8月降雨充足是对产量起决定作用的关键因素。

  从专业杂志Farm Futures近几周公布的田间调查反馈来看,美国中西部产区玉米和大豆生长情况或许比市场预想的更差一点。虽然截至7月30日美豆优良率较前一周提高2个百分点,但此前连续5周作物优良率下滑,还是令市场担心8月美农业部报告或进一步下调美豆单产。许多机构基于田间考察的结果,已经预测每英亩低于48蒲式耳。目前市场机构对8月报告中美豆单产的最低预期基本集中在每英亩46蒲式耳,农业咨询机构Stewart-Peterson的分析师更是给出了每英亩45蒲式耳的预测,并且表示届时美豆主力合约将会反弹至每蒲式耳11—11.5美元区间。如果单产进一步下调,美豆价格大幅反弹可期,大连豆粕也将受到提振。但如果单产并无变化甚至调高,大连豆粕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国内供应压力减小,大连豆粕等待破局

  国内大豆进口量依然预期庞大,7月预估为923万吨,8月为810万吨。按照季节性规律,9月起大豆进口量才会逐渐减少。目前港口和油厂大豆库存均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由于局部地区豆粕已经出现胀库,上周油厂开机率降至51.36%,但仍然处于高位。目前国内豆粕现货供给压力仍存,但与此同时,下游饲料养殖企业库存偏低。随着远期大豆进口量下降,及油厂停限产范围扩大,国内豆粕供给压力将逐渐缓解。此外,8月天气的不确定性使得美豆价格下跌空间有限。一旦天气异常,豆粕上涨空间仍然较大。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