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因素助推期债走出困局

2017年08月03日 11:35    来源: 期货日报    

  受流动性和情绪面因素的扰动,期债近期趋弱运行。但是,我们认为期债中线级别做多机会正逐步展现。目前期债已形成具有安全边际的“黄金坑”,据此建议“埋伏黄金坑,打响伏击战”,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三季度债市受政策主导,但政策角度已发生显著变化,从二季度强化金融监管去杠杆,转向维稳第一、守住底线、支持实体、降融资成本。近期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国新办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议,均多次明确强调了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积极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提升直接融资比重,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核心思想。对于债市而言,一方面得到了心理层面的重要托底,一方面央行货币政策将保持不松不紧的稳健中性基调,后市不存在持续性流动性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前市场对流动性预期的过度担忧情绪将得到修正。

  第二,8月底6000亿元特别国债的续发压力,全部改由市场消化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即便如此,那也会采取分次发行的模式,同时在发行过程中监管层会做好情绪缓解和预期引导,适时适度增加资金投放以对冲流动性压力,其对债市的实际冲击将降至可接受的水平。此外,考虑到市场对特别国债续发的担忧已经提前发酵,刹车都已经踩到底了,一旦8月中旬起续发模式敲定乃至于续发情况好于预期,市场予以正向反应的弹性将比较大。特别国债一般采取低利率,届时在情绪大幅修正背景下反而有可能出现低利率引导效应。

  第三,季节性缴准缴税的短期扰动,在进入8月后将基本滤除,取而代之的很可能是财政净支出力度增强带来的流动性边际改善,8月外汇占款情况继续好转并带来了外部流动性边际改善。从多家券商近日的调研观点来看,其普遍认为8月商业银行体系内资金缺口并不明显,这成为未来债市跃出“黄金坑”的重要支撑点。

  第四,数据上看,7月债市无论是弃发规模还是违约数量均为年内低点,信用债7月以来发行量近7000亿元,净融资规模约1800亿元,创2016年12月以来新高。7月以来已公布的地方政府新增债发行总量超7000亿元,发行只数超100只。对于发行节奏加快,我们认为大可不必担忧:首先,供给端压力不是影响债市的核心因素和持续性主导因素。其次,从监管层的角度出发,必然不能容忍因持续发债而将债市活水变成“死水”。最后,发债增多和债市企稳向好二者间并不矛盾,发债需要稳中向好的债市大环境,高企的利率会直接影响到地方债、信用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为主的利率债的发行,近期监管层屡次强调要提升直接融资比重,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债市任重道远。

  第五,从微观角度看,近期债市一级市场需求显著提升。7月27日发行的国开行两期固息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中债估值,国开行3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利率3.9510%,全场倍数4.36;7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利率4.2111%,全场倍数3.41,显示出一级市场旺盛的需求。近期我们跟踪发现,上述情况绝非个案,而是普遍现象中的一个缩影,债市需求较大。

  综上所述,多条逻辑主线的边际改善将带动期债走出短期困局,建议实施“埋伏黄金坑,打响伏击战”的操作策略。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